【统战·2020】几个关键词,你选哪一个?

日期:2021-01-04来源:转载点击:238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岁末年初,盘点过往,寄语未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楚雄统战这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有州委对统一战线的坚强领导,有一系列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活案例......这一年,统一战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这一年,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这些难忘的、深刻的画面,让我们2020年的每一天都充满赋能、烙印深深。

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14次

州委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始终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始终对统战工作要在全省提高贡献率、增加辨识度的定位加强谋划、加强领导,年内,州委常委会对民族宗教工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工作、民主党派工作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达14次,体现了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的担当作为。

州委书记杨斌专题调研统一战线工作

9月27日,州委书记杨斌到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对民族宗教工作和统战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杨斌强调,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持续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高质量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谋划好“十四五”工作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大胆实践创新构建大统战格局机制体制,提升统战工作的贡献率,增强统战工作的辨识度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杨斌要求,要争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标杆,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的示范标杆,提升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的示范标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示范标杆,严实作风、严明纪律、严守底线的示范标杆。主要领导要当好“领头雁”、班子成员要做好“火车头”、党员干部要做先锋模范、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以更加务实进取的精神、更加开拓奋进的风貌,巩固好、发展好新形势下楚雄州统一战线工作,为高质量推动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取得重大进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制定贯彻落实中央“三个文件”精神的意见,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制度,6家州级民主党派监督委员会成立实现全覆盖,切实帮助6家民主党派州级地方组织制定“三定方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民革、民建、民进楚雄州委圆满完成换届。

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实现全覆盖

把实践创新基地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立足现有资源,将楚雄州点击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牟定县昱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牟定县唯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元谋县云南凤凰文旅集团4家州级实践创新基地作为示范切入点,成功打造2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州共建设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11个,实现县市全覆盖,其中,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7个。

州工商联上榜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通报表扬名单

11月4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门联合对100个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进行通报表扬,楚雄州工商联成为云南省唯一获表扬的州市级工商联,这也是继今年4月被表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示范单位后,楚雄州工商联在2020年度内再次获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年内,全州共有917户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598个村组,投入帮扶资金8.0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15个,受帮扶2.58万户,受帮扶群众15.48万人,组织动员帮扶企业数、项目实施数均居全省第一。

深度调研成果被省委统战部首次推报中央统战部参评

世纪四十年代,费孝通先生在禄丰县大北厂村(“禄村”)、李珍庄村(“易村”)、玉溪市红塔区玉中卫社区(“玉村”)的“云南三村”开展“田野调查”,留下了很多值得认真学习借鉴的“费老先生”调研精神、调研作风、调研方法,成为统战部履行调查研究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一世楷模。年内,联合4个部门组成的调研组蹲点“禄村”达3次,蹲点“易村”达4次,蹲点“玉村”达1次,先后34人次到“三村”蹲点调研,蹲点时间达8天;主要执笔人各自先后蹲点“禄村”“易村”共达9次,蹲点时间达13天。通过反复的蹲点调研、足时的蹲点调研,了解、搜集到费孝通先生在“三村”开展“田野调查”时的鲜为人知的如怎么解决住宿、怎么解决饮食、怎么开展调研、怎们与群众打成一片等很多重要事迹。取得了被省委统战部推荐报中央统战部参评的《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及启示》为主的系列性成果,共计8件。这些成果从不同角度,回答了调查研究须坚持和弘扬的精神、作风、方法,具有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推广运用价值。取得了被《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发的“费孝通禄村‘田野调查’的住所”等系列性反映费孝通先生务实、亲民和鲜为人知的事迹典型,共计14篇。这些典型事迹在“中央统战部”“云南统一战线”“云南民族网”等媒体刊发,广大读者反映强烈。两个成果已编辑成《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一书。调研工作被省委统战部列为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及创新成果汇报会上交流发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