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自身建设初浅研究

日期:2021-01-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委统战部点击:510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总局,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在新时代机关人员编制不增只减,工作制度、廉洁制度、接待制度、出差制度等各项制度比较健全规范,加大各种巡视巡查等大背景下,机关总有干不完的事,有时感到力不从心,有些工作只能用应付来对待,更谈不上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非常必要和重要。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以下初浅调研报告。

一、机关内部存在的问题和现象

近年来,各级机关在所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各级机关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有所淡化。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比,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淡化,工作激情不高,还用老观念、老办法对待工作。认为我以前没干这么多事也过来了,多干了还有风险,在工作中有拖、滑、推现象,自己能按时上下班,有事有病请假,自己职责范围内职责工作干不好,单位上别人会替了干,单位上能干的人多的是,给能人有发挥的空间等落后错误思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有所淡化,干事创业激情减弱,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相符。

(二)机关部分党员干部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出现工作不能胜任等情况。部分党员干部还用老方法、老观念对待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不注重新知识的学习、积累和应用,出现本领恐慌,不能胜任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工作。对干好本职工作缺乏光荣感和使命感,责任心和进取心不强,思想保守,承袭老传统的工作套路,很难与时俱进胜任本职工作,落实中存在抓而不力的问题。

(三)机关内人员不足,且党员干部老龄化等现象。由于受机构编制等大环境的因素,机关内人员编制偏少,新人员补充不了,机关内人员流动成一塘死水,有些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就在一个机关,机关党员干部老龄化普遍严重,50岁以下均为机关工作骨干。

(四)机关内存在职责分工难以明晰,绩效分配难以按绩分配,责任追究不够严肃等现象。机关内由于各种人情世故、干部能力水平、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关系,对党员干部的职能职责分工不够明晰,有时对党员干部的职能职责作了明确,但由于能力水平、工作态度等原因,为了按时完成好工作,应该干的人不干而交给其他人干,这种也是一个单位团结干事,相互补台的一种良好现象。但久而久之,容易出现工作责任不明晰,拖、滑,等待观望,就会形成干的人少,看的人多,不干的还会说干着人的怪话。在绩效分配中为考虑方方面面,难以以工作承担量和工作实绩来分配。部分党员干部在本职职责工作内的各项工作出现完不成后,领导安排别人去完的现象,也难以去追究没有完成工作人的责任,形成干事的天天有干不完的事,不干事的没事干。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抓好学习、提高认识、提高本领、形成共识,是新时代下适应新形势发展和履职的迫切需要。要始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摆在机关各项工作重要位置。一是突出思想认识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干部职工例会、专题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国法;学习爱岗敬业、学先进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等,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实绩与薪酬相对等的正确思想。二是突出与工作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通过组织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推荐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专题培训,到上级主管部门跟班学习、顶岗等形式进一步厘清和把握专业理论、工作职能的方向和重点,能够开创性的开展好本职工作。三是强化学习保障。“磨刀不误砍柴工”,认真执行机关每周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和学法等工作,积极支持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党校的学习教育和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切实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履职尽责机制。完善制度是履职尽责任的根本保证,把创建机制作为推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一是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各项规章制度约束人、管理人,使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权。二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合理分工,让各位党员干部职工明晰自己的职责,按自己的职责任务超前谋划,开创性的完成好本职工作。在分工前可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轮岗,避免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干的工作难干,别人干的轻松等想法。同时让党员干部在不同岗位锻炼,有助于干部成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机关为大家庭观念,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对本职工作拖、滑、推的干部,顶着不落实,因个人原因造成重大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党员干部给予严肃的追责,把关爱与认真履职有机的融和起来。三是在推先评优、推荐干部和绩效分配不与简单的投票来解决,而是制定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与本人的工作量和工作实绩紧密挂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体现多劳多得分配机制。

(三)优化履职环境,为担当作为保驾护航。良好的环境,是发挥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条件。为此,在人少事多,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老干部要发挥优良的作风和余热,积极承担群众工作、协调沟通等外业工作,年轻和中年干部要发挥单位主力军的作用,主动承担文字、业务等内业工作。同时要对担当作为的干部因在工作落实中出现的不可抗拒的失误要给予容错纠错。对部分工作可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和聘请大学生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来解决机关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优化履职环境,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履职行为。在机关日常工作中,我们按照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狠抓中央“八项规定”、《条例》《准则》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实施细则的要求以及相关的规定,切实把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规范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