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夯实基础”我有个好建议

日期:2021-01-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委统战部点击:585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基础是指建筑底部与地基接触的承重构件,它的作用是把建筑上部的荷载传给地基。它也泛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因此地基必须坚固、稳定而可靠。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根基的高楼大厦,是经不起狂风暴雨洗礼的。我们所从事的统一战线工作也如此。

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增进团结中发挥重要作用。夯实好统战工作基础,是促进统一战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县级统战工作中还存在党组织履行统战工作职责不到位,主要领导缺乏统战意识,对统战工作领导不力,关心重视不够,对统战理论知识学习不深,对统战工作过问少,参加统战活动少以及统战队伍建设滞后、经费保障困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与统战根基夯实不力有一定的必然联系。结合多年从事统一战线的工作实践,个人认为县级统一战线工作要取得较大的进步和发展,需要夯实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宣传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争取党委重视,夯实工作基础

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县委统战部是县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部门,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此,县委统战部要积极向县委汇报工作情况,请求县委帮助解决困难,主动争取县委对统一战线的关心、关注、重视和支持,不能“泰然处之、岿然不动”,更不能“自娱自乐”;各级各部门也要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把主动点放在争取领导重视上,赢得部门主要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领导支持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处理好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抓点与带面的关系,把党委领导的重视支持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坚持学习在先,夯实思想基础

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对统战干部来说,深学活用统战理论是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基本要求。要坚持学习立身,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要求,在深、精、细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统战理论政策知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杜绝一知半解、“半罐水”和学而不真、学而不用。

三、抓实氛围营造,夯实宣传基础

外界对统战部门有这样和那样的误解和认识,归其原因,有统一战线不重视宣传、宣传不到位而导致外界不了解的原因。为此,一要增强统战宣传意识。宣传可以扩大影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以统战宣传开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二要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宣传载体,除利用传统的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外,还要利用好网络、微信等新型宣传平台,全面介绍统战知识,及时反映统战动态,积极交流统战经验,展示统战风采。要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学习研讨,以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统战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扩大统一战线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在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减缩和统战部门材料繁多的情况下,为有效应对统战部门日趋繁重和复杂的工作任务,从县级统战部门来说,要选配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特别是一专多能、能干会写之才到统战部门工作,通过统战部门自身的工作,彻底影响和改变外界眼中统战部门碌碌无为和“养老”的现状;从县级部门党委(党组)和乡镇党委来说,首要解决好有人干事问题,配齐配强统战委员。在此基础上,给予必要的统战工作经费保障,以满足日常统战工作需要。

五、转变作风在先,夯实群众基础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坚持统一战线的群众性,是我们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转变作风,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密切党群关系。要建立联谊交友机制,善于运用联谊交友这一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开展谈心交心、走访慰问、联谊活动和帮助解决困难等形式,与党外、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港澳台侨等各界人士广交、深交朋友,通过交友联谊,交流思想、增进感情、扩大共识,凝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