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牟定|做好“家”字文章 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日期:2021-04-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妇女联合会点击:42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牟定县在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中,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扣“让家庭文明起来、让‘妇女之家’活跃起来、让妇女‘我能行’意识树立起来”三个目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持续不断地促进各族妇女交流、交往、交融,使民族团结意识深入到每个家庭和妇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凝聚起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以家庭文明促民族团结进步

通过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先进平安家庭”等各类典型家庭类的创建评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好家风好家训。2016至2020年共评选表彰“最美家庭”69户,“好婆婆”24名,“好媳妇”30名,张洪琼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2户“最美家庭”受到省级表扬;2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受到州级命名表扬,以家庭的文明促社会文明,增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

以文化创新活动促民族团结进步

联办好家风建设专题知识讲座100期,邀请省州知名教师进行专题辅导。组建家教讲师团队,成立“牟定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全县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63场次,受益家庭儿童11200多人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家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3次,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在全县开展好家风家训寻找活动,共征集到好家风家训25条,家庭故事25个,家庭照片70张,通过遴选,推报州妇联15条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给妈妈写一封信”最美家书征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家这40年”系列活动。各乡镇充分发挥社区(村)“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妇联维权法律援助中心(站)等阵地作用,有效维护各族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以先进典型促民族团结进步

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先进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牟定妇女微信公众号刊出典型事迹等方式扩大先进影响力。新培树“优秀创业女能手”14名、“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9个,刺绣女能手14名,组织开展彝族刺绣暨“十大绣女”评选表彰活动2期,组织彝族刺绣协会和7乡镇刺绣女能手参加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动态展3次,共收集参展作品37件,被选用25件,获奖作品13件。

以扶贫济困促民族团结进步

实施“巾帼关爱救助行动”,组织成立巾帼志愿者队伍63支,志愿者服务站点18个,2016年至2020年,开展各类关爱活动420多场次,参与活动4200人次,关爱服务3170人。组织发动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参与“春蕾计划”,救助春蕾女童755人次,发放救助金36.434万元,自筹资金7万元对160名困境儿童进行了慰问。组织23017人次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及妇女常见病检查,通过向上争取、自筹资金9万元,救助农村贫困“两癌”妇女31人次。举办“巾帼脱贫行动”彝绣培训班12期,提高妇女脱贫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