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举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人员培训暨示范宣讲报告会

日期:2021-04-15来源:转载点击:32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4月14日,楚雄州举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讲人员培训暨示范宣讲报告会。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中央修订颁布《条例》的深刻背景和深远意义,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准确领会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本部门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统一战线系统要更先一步、更深一层准确领会、深刻把握《条例》要义,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思谋、积极作为,把学习宣传《条例》、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向各领域纵深推进,切实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把统一战线发展好。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作宣讲辅导报告,安排宣讲工作、解读《条例》要义。

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主持。

会议指出,修订《条例》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和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

潘红伟以新修订的《条例》与原试行的《条例》相对照,紧扣《条例》规定,立足楚雄实际,着眼贯彻落实,用作比较、举例子、列数据、重动员等方法,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6个方面,对《条例 》新增的规定内容、保留不变的规定内容、调整完善增扩充实的规定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到位的宣讲和解读,为宣讲人员和其他参会人员举行了一场《条例》宣讲培训暨“示范性”《条例》宣讲。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宣讲《条例》相关会议要求,抓好抓实抓细《条例》宣讲解读工作,认认真真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讲清楚、把党中央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把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讲清楚、把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讲清楚、把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主体讲清楚,在“五个讲清楚”中奠定学习宣传《条例》、贯彻落实《条例》的坚实思想理论引领基础,发挥理论武装头脑的先导作用。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委统战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尽责,把学习宣传、宣讲解读《条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宣讲工作方案,丰富完善宣讲内容,组建精干宣讲人员队伍,层层深入推进,兴起宣讲热潮,统战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条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高宣讲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力求取得实效。要注意总结推广宣讲《条例》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县市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县市社会主义学校教师;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州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技师学院党委统战部长;民主党派州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州知联会、州新联会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州侨联科以上干部,州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政策教研室教师共13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或聆听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