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邝泳屏:源于生命的快乐

日期:2021-04-1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孙余霞 杨辉点击:73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楚雄市人民医院,提起邝泳屏的名字,没有人不为她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她那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对病人无限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她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忘我奉献,在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医德医风,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一切为了患者着想,确保母婴生命安全,用无数平凡而又动人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心系群众、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邝泳屏是楚雄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综合二支社副主委。1995年,她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就踏上云南这片土地,在楚雄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25年来,一直奋战在妇产工作临床第一线。在科室工作中,她注重医学知识的更新,积极主动学习本学科最新治疗理念、新动态、新技术,先后到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掌握了最新的宫腔镜、腹腔镜手术技术以及产科危急重症的处理,把学习到的新技术广泛运用于临床,显著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楚雄市人民医院负责楚雄市15个乡镇卫生院的会诊、出诊工作,这一全是女性的科室承担了全院最重的出诊任务——妇产科是出诊频率最高的科室,同时出诊面对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而且常常是夜间突发出诊。一个夜晚,科室突然接到楚雄市一个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救助一名危重症孕产妇的急诊求援,当天邝泳屏医生也正在生病,身体不适,但接到出诊任务后,立即带着科室医师于凌晨1点出发救治患者。救护车奔驰在夜间的山路上,通往山区乡镇的山路路况很差,急弯加崎岖不平,当凌晨3点多到达乡镇卫生院后,她强忍住身体状况不好加上晕车的强烈反应,马上跑到病房查看病人情况:30多岁的妇女,腹痛一天多到卫生院就诊,经卫生院化验检查,妊娠状态不佳,严重贫血,生命垂危,病人已无法移动,于是给其静脉补液,并求救于楚雄市医院。病人80多岁的爷爷听说情况,颤颤巍巍步行到医院,只为见病人最后一面。邝医生查看病人后,初步诊断为“宫外孕破裂,腹腔内出血”,立即准备开腹手术。在乡镇卫生院简易的“手术室”里,打开腹膜,只见全腹腔都是血液,做好自体输血准备后,一杯、一杯地将腹腔内的血液取出,抗凝、过滤、回输,整个过程中她身体透支严重,一阵阵地发晕,依然咬牙坚持着,病人自体回输血液达到了2500ml进行关腹后,再等待血液输完,生命体征渐渐平稳,此时已凌晨6点多。她依然坚守在病床前直至8点多,看到病人身体状况已稳定,又顾不上休息,马上踏上了回程,因为科室的工作还要继续......这是日常的一幕抢救情景,记不清有多少次奔波在乡间的路上,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卫生院面对从未见过的病情,没有支援,只能自己冷静果断迅速地面对、处理。

担任科主任工作后,在院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她狠抓医疗质量,不断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诊疗常规,克服困难,妇产科由弱到强,由小到大,手术量及门诊量均稳步上升,医疗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她不但要完成日常的医疗工作,还要承担科室的行政工作,承担着对科室发展的规划,对下级医师的培养……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危孕产妇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很多行政事务和业务研究只能留在晚上或者深夜进行,但往往很多时候的夜里她也不能好好休息,因为妇产科的工作性质,如果科室或卫生院遇到危急重症孕产妇依然会立即给她打电话。无论夜深几何,无论身边有多么重要的事,她都会尽快赶去参与救治。有时连续十多个小时,多个手术,她已全然顾不上吃饭、休息,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无数次的无偿加班,已是妇产科医生的工作常态。邝泳屏说:“看到经过自己和团队拼尽全力抢救过来的孕产妇转危为安,一个个小天使呱呱坠地时,我们心中的快乐无以言表”。我想,这种对生命的敬畏和责任感一定就是她付出的动力。

白衣怀丹心,敬业现赤诚。“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因为在我们手上的是两个人或多个人的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邝泳屏说。作为妇产科主任,她早已将自己融入到了所热爱的妇产事业中,用自己的爱心仁术让每个新生命绽开最美的花,为每一名孕产妇的健康升起希望的朝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母婴安全守护者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