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新华乡实施“五项工程” 成功创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乡

日期:2021-04-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委政研室 缪显茹 新华乡 段卫丽 李慧点击:149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以推进新华乡创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为突破口,通过实施“五项工程”,成功创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乡,闯出了一条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施“领头雁”工程,党建引领“聚”人心。新华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工作,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打破区域、身份、职业等条件限制,将政治坚定、敢作敢为、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组书记岗位上来,不断优化村党组织队伍年龄、文化结构。储备村“两委”年轻后备干部40余人,新当选的29名村“两委”成员人选平均年龄36岁、高中(含职高)以上学历21人。充分发挥基层“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在全乡组织4个红旗村和4个红旗手评选活动,培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产业发展先进典型,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乡村全面振兴。同时,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新创业,培养一批维护民族团结、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产业富乡“强”支撑。新华乡以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为抓手,着力建设“绿色康养之乡、特色桃李之乡、生态养殖基地”,加快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带、万亩桃李产业园、千亩甜橙示范园、千亩百香果示范园、千亩软籽石榴示范园、万头生猪示范园和新能源示范园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撬动经济持续增长,助推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我家种植桃李10多年了,在去年桃李节的桃李王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现场就有电商成功与我家订购桃李,10亩的桃李每年收入都能稳定在10万元左右。”新平村委会新村果农李春凤高兴地说。

实施“惠民”工程,民生保障“筑”基础。2016年以来,全乡民生、社会事业支出达4160万元。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16人,实现务工收入1.8亿元。班庄8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完工,投资350万元的3个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新华中学、新华小学教学质量连续四年保持山区片第一;完成乡村公路硬化53.4公里;坛罐窑中型水库建成,西片区高效节水新华片区项目及新华乡集镇供水项目投入使用,季节性缺水问题得以解决;投资4.3亿元的光辉水电站建设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一期输水隧洞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配合楚攀天然气管道项目部完成投资1.5亿元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新华标段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过去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在班庄湾子800亩高标准农田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运输小三轮、放水小卡片’,条条公路通四方,生活越来越智能。”说起家乡交通条件的变化,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志和感慨地说。

实施“文化强乡”工程,文明滋养“润”乡风。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发展、产业培树、基础设施、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民族乡村,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格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将民族团结建设和健康文明新生活有机结合,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继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加大对乡内7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扶持力度,组建34支民间文艺队,推广传承草皮调、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把法治元素融入村民自治,着力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公园——新华乡桃李文化主题公园,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让村民更文明、村貌更整洁、村风文化更浓郁。

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工程,精准脱贫“奔”小康。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工程。截至2020年底,全乡513户1625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100%落实产业帮扶措施,29.4%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72%实现务工就业。大河边光辉下村脱贫户杨保国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养牛,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实现脱贫出列目标,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光荣脱贫户。像杨保国一样的脱贫典型在新华还有很多,他们自力更生,感怀党恩,与全国、全省、全县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