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南华:邻里团结一条心 社区和谐一家亲

日期:2021-04-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县龙川镇斗山社区点击:398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龙川镇斗山社区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宗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重心,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发动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管理,进一步整合社区人力资源,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健康发展。

突出教育强引领, 努力创建“学习家园”   

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依托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文化广场、湿地公园、健身场所等活动阵地,动员社区老年协会开展“老少互动,双向关爱”互动活动,在少年儿童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宣传教育,播撒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金种子”,使各民族“一家亲”理念在大家心里扎根,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突出阵地强保障,  努力创建“红色家园”   

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社区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联双强”、“四万三进”等活动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积极开展“文明楼院”、“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和机关社区共驻共建“六联建”活动。以党组织为核心,培育激活社区志愿者队伍、妇女小组、民族舞蹈小组等群众组织,带动身边人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突出民生强服务,努力创建“阳光家园”  

按照“责任在网格中压实、目标在网格中明确、措施在网格中落实、成效在网格中体现”的网格管理体系,创新城市网格化管理方法,形成了“1社区(党总支)—6片区(党支部)—15居民小组”的组织体系,通过网格管理为各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矛盾调解、信息服务,确保社区呈现出民族团结、邻里和谐、稳定发展的繁荣景象。

突出民心强关爱, 努力创建“爱心家园” 

建立居民基本信息档案,对困难党员、下岗职工、低保户、单亲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和困难居民单独建立“爱心档案”。组织社区内孤、寡、空、残等高龄贫困人员与辖区共建单位开展了“一帮一”爱心活动。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用真心、爱心、热心去服务一些困难群体,近年来,共发放爱心慰问金7万余元,使更多的贫困群体感受到大家的关爱。

突出帮扶重致富, 努力创建“幸福家园”   

落实结对帮扶制度,社区实行1名干部结对联系多户群众的工作机制,对少数民族群众倾情帮扶,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协调相关部门予以采纳合理建议和解决实际困难,让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2020年以来,共为420人提供务工引导,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先后组织1400余人失地农民参加烹饪技能、水电工技能、新型职业农民技术、民族特色食品加工、彝族刺绣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

突出创建保平安,努力创建“和谐家园”   

建立了社区、小区和居民楼院“三位一体”的社区民族纠纷处理网络,形成了上下责任明确、运转灵活协调的良性工作机制。组建了一支以社区党员、信息员为主体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组织开展以“邻里纠纷劝一劝、贫困家庭帮一帮、老弱病残扶一扶”为主题的邻里互助服务活动,突破了邻里之间互不来往,互不认识的局面,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团结合力,为创建团结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宣传造氛围, 同心共筑“精神家园”  

通过设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专栏、宣传手册、电子图文、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结合当前开展的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对责任片区群众做好文明卫生宣讲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踊跃投入到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