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国:统战工作,我们不宣传谁来宣传

日期:2021-05-24来源:转载点击:128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

5月14日,楚雄州统一战线举行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议,具体从事宣传调研工作的同志或分管工作的领导或社科界专家学者共16位同志专题对宣传工作和调研工作分别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经历不同、视角不同、感受不同,以脱稿发言的形式,对统战宣传调研工作阐述了很有见地的观点、方法等。这些发言对做好统战宣传调研工作应该极有裨益。

现将部分发言人的发言整理出来,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楚雄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俊国

我们今天以这样的方式来研究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很有意义。这次研讨改变以往举办培训班专人“满堂灌”的方式,以主题发言设计策划为先,确定专题发言人发言,现场点评互动,达到经验交流,个案研讨,褒扬先进,经验分享,相互启发,拓展思维,共同提高的目的。我觉得很好,达到了预期。刚才,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特别是戴有锟主任的讲话让我们耳聪目明、醍醐灌顶、思路大开。

成绩要认真总结

全州统一战线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9年,全州采用数居全省第一,牟定县委统战部居全省129各县市区第一,2020年,采用数再度稳居全省第一,牟定、元谋、大姚、武定、南华等县市采用数均居全省129各县市前三、前五的位置。调研成果和调研工作均获优秀奖,是全省16个州市中获得“双优”的两个州市之一。州民宗委、州工商联、州侨联在全省各自系统中均在优秀方阵。各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楚雄州委、民盟楚雄州委、农工党楚雄州委、民革楚雄州委、民建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在全省各自系统内,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占据着领先地位。去年我们通报表扬了优秀调研成果12件,优秀组织奖3家,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3家,先进个人42名,“黏度建设”“三个十强”30人。我们认为,表扬人数多、获奖成果最多、坚持表扬时限最久。

问题要认真剖析

发展不平衡

比如,到年底搞突击的县市还存在,常态化组织撰写、报送的工作习惯尚未形成,“开门红、双过半、功九成、大收官”的意识不强。

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会写的人很会写,也爱写,不会写的人,怕写,不写,尽量躲开这项需要人人参与的工作的现象普遍存在。像民盟楚雄州委盟员商宇宏、民革楚雄州委罗琼,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的孙余霞,州工商联的郭庆仲,州侨联的高海霞,姚安的周涛,禄丰的邬红丽,双柏的鲁泽华,元谋的李明洁,牟定的习超,武定的罗永安,州委统战部的杨春华等可以坚持写、长期写,且写得好的同志不多。

两极分化严重

重视的高度重视,不重视的不当一回事,好的很好,不好的总是不好的现象突出。

质量有待提升

信息数量与信息质量的不平衡,一般化的信息多,高价值信息少;信息内容和种类的不平衡,经验总结类、动态性的信息多,调研建议类、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少,工作反馈信息多,综合性、深度分析等信息很少。

概括起来讲,存在以上这些问题的原因

人的问题。当前存在着宣传员流动性比较大、后继力量薄弱的问题,调研报告执笔人功力不足,文化知识积淀不够的突出问题。州、县市是否有一批高素质、热爱信息工作、调研工作的队伍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所在。

领导的问题 。主要是看统战部部长和分管副部长是否重视工作,只要重视就会将被动变为主动,后进变为先进。如果意识中就觉得宣传工作、调研工作可有可无,可报可不报、可写可不写,做不好。

机制问题。没有完全形成推动信息工作、调研工作稳步发展、提质增效的机制。我们不能把宣传工作、调研工作看成是信息员的事、执笔人的事,要形成“全员宣传”“人人调研”的氛围和机制。

工作要认真加油

今年的宣传工作数量要增长、质量要提升、成果要巩固。在现有的基础上,希望在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帮助支持下,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好。

要树牢一个理念

这个理念就是——统战工作我们不讲,谁讲;统战工作我们不宣传,谁宣传;统战工作我们不调研,谁调研。要以研究的精神来做信息宣传工作。要学习费孝通调研精神,用费孝通先生调研法开展调研工作。要整合资源、共享信息。要学会用“吸星大法”“乾坤大挪移”。要加大成果运用和转化,让调研成果活起来。要加强队伍建设。自己要强,要干一行爱一行,加强学习,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决不能“自由自在、自娱自乐、自生自灭”。组织要帮,领导要对从事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世间甲子须臾事,逢著仙人莫看棋。转眼,一年的时间很快已经过半,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锁定目标任务,着眼工作实效,上紧工作发条,以螺丝钉精神,抓实抓好统战宣传调研工作,确保今年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