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工商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日期:2021-06-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工商联 郭庆仲点击:86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

州工商联2次召开党组会议,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动员大会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党组统一领导下,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围绕“十突出十开展”,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确保取得实际效果。特别是根据机关和两新组织的实际,分别制定下发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和《两新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了机关10个方面、36项学习任务和两新党组织10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做到了分类指导、分类推进。

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学习实效

4月13日,楚雄州工商联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第二组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楚雄市委党史研究室丁卫华老师讲授百年党史。“作为一名参加过两山战役的老兵,听了丁老师的讲述,让我又回忆起了那一段炮火纷飞、枪林弹雨中的峥嵘岁月。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和商会会员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贡献两新组织和民营经济人士的积极力量。”楚雄州安岳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刘云飞动情地说道。

州工商联坚持以上率下,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次;将每周一作为干部职工党史集体学习日,明确由党组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组织近50名两新组织党员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到元谋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外出培训的机会,到浙江嘉兴南湖中央一大会址、红河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等进行参观学习。与州委统战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通知》,扎实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在州工商联党组示范带动下,所属各两新支部平均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双柏县工商联召开所属商(协)会党支部书记和光彩会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要求要借助会员活动契机,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姚安县工商联组织党员到县城革命老区纪念碑前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生动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色彩“亮”起来,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党员、干部的心中。武定县工商联到狮子山红军哨革命遗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寻根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使机关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心灵上的洗礼。

紧扣中心工作,深化为民服务

“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和会员‘点菜’,提出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党建联盟‘照单请客’,将涉及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邀请到活动现场,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解答,真正把实事办到了民营经济人士的心坎上。”5月19日,州工商联党建联盟第五组举办“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人社部门现场解答创业扶持政策落地和用工难等问题,法院法官宣讲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推介信贷产品。参加活动的11个支部、9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商(协)会会员纷纷为活动点赞。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州工商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和载体,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结合中央和省、州党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围绕政策落地、融资、法律维权等民营经济人士“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解难题”、“千企百会调研助发展”和“四万三进”活动,通过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列出首批7项民生实事计划,上下联动,推动解决,确保实事落地。邀请州国投公司、州发改委相关专家讲解“十四五”规划、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与交通银行楚雄分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拓宽政、银、企、商(协)会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切实把两新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目前已累计为民营企业协调融资约2800万元,另有20余户正在对接推进中,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楚雄市工商联健全完善行为清单、建立保护提醒机制,明晰“亲”的程度、把握“清”的尺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重要论述真正落到实处;禄丰市工商联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与云南省福建总商会、昆明市福建晋江商会签定代理招商委托协议,商会为媒助发展;大姚县工商联坚持扩大服务半径、打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手段,认真落实“贷免扶补”政策,得到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广泛动员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大理漾濞“5·21”地震发生后,州工商联执委企业、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速度启动救援响应,配合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搬运、装车救灾物资,并于5月22日上午9点顺利到达漾濞县城,第一时间将楚雄人民的温暖和关爱送到灾区人民手中;州餐饮协会党支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筹集矿泉水、大米、鸡蛋等价值约4.2万元的物资送往灾区。积极引导所属四川商会党支部书记企业云楚益农高科向楚雄市大过口乡磨刀箐村委会捐赠价值5.2万余元的玉米种子;欧创集团党支部开展“无偿献血  传递温暖”主题党日活动,25 人献血7100 毫升;广安商会会员企业为楚雄市创文办和鹿城镇捐赠一批矿泉水,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尤其是党员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在州工商联网站上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党史”和“百年党史·天天读”专栏,目前已刊发稿件40余篇。推荐武定县工商联在狮子山红军哨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稿件在人民网以及《云南日报》头版综合刊发,在非公企业党建网、《楚雄日报》发稿5篇,在省工商联、州政协、州委统战部等“两微一网”发稿20余篇次,扩大了党史宣传、普及了党史知识。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楚雄州工商联党组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庆祝建党百年等重点内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