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昌:《费孝通“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录示》是一部“范本”

日期:2021-06-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荣昌系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点击:288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

5月14日,楚雄州统一战线举行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杨荣昌,州社科联副主席刘兴祥,州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政策教研室副教授龙发科等10位同志以《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启示录》读后及调研工作经验为主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大家从优秀调研成果如何取得、调研课题如何选题、调研报告如何撰写等实践论、方法论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研讨的与会者普遍反映,有启发,有收获,认为对履行统一战线“调查研究”职能职责不无裨益。

此前,刊发了8位同志宣传研讨的发言,今天将部分发言人的整理稿和参会者的心得予以摘登,以期对促进统战调查研究工作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楚雄州统一战线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费孝通先生作为国际知名的社会学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强敌入侵、风雨如晦、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秋的时刻,毅然深入抗战大后方云南开展社会调研,为的是待新的国家建立之后为社会保留学术薪火。正所谓“书生报国无长物,唯有手中笔似刀!”他调研写下的《云南三村》在学术界有着重要影响。楚雄是他主要的调研地,这里得出的调研经验具有全国性的示范意义。从费孝通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脚踏实地的作风、实事求是的学风,为学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楚雄州委统战部集全州统战力量,组织编写的《端好统战调研饭碗》,是追随费孝通先生脚步,秉承其遗泽风韵的一次极好尝试。全州统战部门从各自角度,对当年“云南三村”的历史故实进行钩沉打捞,以文献查询、人物走访、故地重游等方面,还原当年费先生所经之地的风土人情,重现历史场景的点点滴滴,为今天的读者展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著名学者形象。我们今天依然为他以民为师、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精神而感动。我看了后很是受益。

重温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返回当下,从历史中为今天的发展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云南三村》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的缩影,对农村正在进行的变革及发展进程中遭遇的阻碍和困境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些认识为后来新中国开展国家层面的农村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中央的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本质上是一个农业国家,读懂了农村才能够读懂中国。当下的中国天翻地覆,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到已拉开序幕的乡村全面振兴,中国共产党正以一往无前的雄伟气魄带领14亿中国人民进行着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愿景和蓝图催人奋进,前进之途中也必将困难重重。成功不可能是敲锣打鼓迎接来的,每个人都要立足自身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所以需要每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费孝通先生爱民务实的崇高风范,扎实搞好调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州委统战部编撰的这本启示录,以大量翔实的事例和感人至深的细节描写,为我们如何搞好调研,如何参政议政,既提供了世界观,又提供了方法论。这是全州统战系统心血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必将为全州乃至更大范围内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借鉴,发挥出应有的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我表示由衷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