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有锟:加强策划深化实践 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日期:2021-06-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戴有锟系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法规处、宣传办)主任点击:299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 编者按

5月14日,楚雄州统一战线举行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议,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戴有锟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对楚雄统一战线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省委统战部今年工作部署,对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和宣传调研再上台阶等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经整理录音,现予以摘登,供大家参考。  

在楚雄州统一战线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楚雄州统一战线举行的首次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会议开出了新风貌,很有特点,体现了统一战线多样性特征。参加会议的,有统战部的领导、统战系统单位的负责人、有统战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可谓群贤毕至、汇集众智。会上,16位同志先后作了发言,既进行了理论的探讨,又进行了工作的总结,深入交流了做法和经验。我聆听下来,整个研讨会好比“华山论剑”,各有高招、绝招,“大比拼”的氛围较浓,让人“坐不住”“等不得”,我个人受到很真切的教育启发。

从全省来看,楚雄的统一战线工作走在前面,有许多工作名列前茅,特别是统战宣传、调研工作做得比较好,创造了很多鲜活经验。我个人有3个方面的深刻印象。

↓↓↓

首责意识强

自从成立统战部以来,很长一个时期统战部的工作职责就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四句话,到2015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才在原来的四句话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强团结,增进共识”两句话。去年12月党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保留了六句话的规定。在六句话中,打头的那句“了解情况”具有前提性、基础性。统战部怎么样才能“了解情况”呢?最根本、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统战部的首要职责。中央统战部原老部长李维汉曾经说过,“统战部门不搞调查研究就没有饭吃”。后来中央统战部原部长孙春兰也说过,“统战部端的是调查研究的碗,吃的是调查研究的饭”。就平时了解的情况来看,楚雄从领导干部到一般统战干部、从州委统战部到县级统战部甚至乡镇统战委员,都非常重视这块工作,每年都会有一些令人欣喜的新成绩。像最近两年你们做的费孝通先生这个深度调研,像今天各位交流的做法和经验,“含金量”都很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人,对这个地方的发展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给这个地方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费老当年选择并深入楚雄搞社会调查,写出“云南三村”这样的巨著就是范例。州委统战部联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州委党校、州县统战系统单位等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重走费老当年走过的艰辛路,进村入户走访,深入研究文献,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调查研究之风,用丰硕调研成果向费老致敬,这个创新性做法具有突出的示范引领意义,值得其他州市统战部门特别我们研究室的干部学习借鉴。

守正创新强

楚雄的统一战线工作既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统战工作的原则、弘扬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同时,又紧密结合新变化新情况进行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工作,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比如,楚雄是较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州市之一,其他的,包括新阶工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牟定县把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统筹起来抓,等等,呈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

专业本领强

从今天的交流情况来看,大家研究得很深,讲得很好,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主要体现在把握中心大局的能力、掌握运用政策的能力、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能力、懂网用网管网的能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都很强。现在的统战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情况,要求我们既要做好代表人士工作也要做特殊群众工作,既要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也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既要做好“面对面”工作也要做好“键对键”工作,专业本领不强,是很难做好的。大家根据手头工作所需,一刻不停地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这种学习精神令人钦佩。

百尺竿头,更上层楼。从全州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来讲,楚雄的统一战线工作完全还可以做得更好。结合今年工作部署,建议要注意工作的着力重点。

↓↓↓

要深化理论和实践创新

全州的统战工作在对标看齐、追赶超越上,要主动提高标杆,积极走向中央统战部搭建的“竞赛”平台上去“大比拼”。中央统战部一直保留的年度评选项目有3个,一个是信息工作,一个是统战理论政策创新,一个是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希望楚雄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在16个州市中率先实现突破。

我个人建议,一要选准聚焦主题,二要加强策划设计,三要不断深化实践,四要注重总结升华。走向更高平台去“大比拼”的目的,并不是要去夺个什么奖,而是要自觉超越在省内“寻标对标”的局限,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层面,建议继续做好费老在楚雄这篇大文章,进行抢救性发掘,广泛收集好相关史料,同时要用好费老亲属后人、民盟各级组织等人脉力量,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的影响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手开展楚雄统一战线“口述史”的采访收集工作。将统一战线老前辈的经历、经验和智慧记录下来、传诸后世,对我们和后人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大有好处。

要做强做靓统战宣传工作

今年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要统筹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的很多工作部署,需要州市一起联动。州委统战部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思路非常好,要周密组织实施,推动统战宣传直抵人心、凝聚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要总结宣传好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今年统一战线的大事要事,要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做好今年的统战宣传,要坚持党的宣传工作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守宣传纪律,注重把握好时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