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中村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深入开展

日期:2021-06-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中村乡统战委员 龚雪净点击:92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中村乡立足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多点开花,在全乡范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融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

针对农村党员,通过每月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丰富活动内容,采取讲主题党课、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听专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158次。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云上”学

针对外出务工、经商等流动党员,面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探索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新路径,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云岭先锋、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各支部每日在党员学习微信群中推送“百年党史每日读”等学习资料,以及通过专题讲座、微视频等形式,让党员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做到处处学、时时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不脱节、不断线。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累计为外出党员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600余条。

党史学习教育入家门,“家中”学

针对年老体弱、卧床不起、汉语言障碍等没有阅读能力的党员,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帮学计划”,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承诺践诺评诺”“结对子、认亲戚、常相助”等活动,通过到党员家中发放红色文化书籍、讲述红色故事、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语言解读等形式,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与党员在家中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读与思、说与听的形式,交流党史学习所思所得,实现党员在家门口就近学党史,确保学习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累计为100余名党员“送教上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学

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党史宣讲、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同时,邀请对党史有研究、有体会的农村老党员、老战士“现身说法”,用形象直观的方式,讲亲身经历、讲所见所闻、讲所感所想,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开展党史宣讲12场次,慰问老党员140余人。

“文艺”+宣讲,“声中”学

充分用活全乡21支文艺队伍,将理论宣讲与文艺活动有机融合,让乡村大舞台变成宣传党的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宣传融合起来,为广大党员群众带来一堂堂特殊的“红色旋律主题党课”,引导大家在一曲曲悠扬悦耳的红色经典旋律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引发情感共鸣,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入人心,形成“处处有歌声、人人唱红歌、集体共参与”的浓厚红色氛围。截至目前,全乡21支文艺队伍累计巡演190余场次,受众9000余人。

非遗文化传承红色经典,“演中”学

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将皮影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围绕红色题材,用崭新的创作方式,生动再现红色故事。用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指尖上的技艺,缝制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绣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截至目前,策划皮影红色剧目3个,计划于建党节来临之际献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