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之窗】楚雄州各民主党派着力实施“同心工程”助力柏脱贫攻坚

日期:2021-09-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农工党楚雄州委点击:36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2018年同心工程·助力双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州统一战线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在双柏开展“同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投入项目资金和物资折价7760.65万元,重点实施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楚雄州各民主党派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协作帮扶与“同心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同心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同心工程”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

以社会服务抓手,着力开展培训

3年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医疗、农技人员培训,受训人员达250余人。比如,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为1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黄金莢、西红柿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民建楚雄州委为该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妥甸镇卫生院开展临床营养、急腹症治疗等专题培训;农工党楚雄州委为离退休老干部、城区群众和医院患者开展为期健康知识讲座,举办农工党楚雄州委同心健康扶贫乡村医生培训班。

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着力解决实际困难

三年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围绕产业扶贫、卫生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双柏县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民革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为困难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助学金;民盟楚雄州委开展“神奇彝州,魅力楚雄”巡回展览;民建楚雄州委、农工党楚雄州委争取资金支持,为村委会建设太阳能路灯,助力乡村美化亮化工程;民建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农工党楚雄州委、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专家义诊和带教查房等活动开展义诊和免费送药,捐赠医疗器械等活动。三年来,共开展义诊活动8场次,发放价值4万多元的药品,受益群众15000余人,捐赠价值87.13万元的救护车、体检包等医疗设备。通过教育帮扶,使学校师生在教育活动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通过科技、健康知识讲座和医疗专家带教帮扶,使基层专业人员学到了新的技能技巧,丰富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各民主党派除了积极捐资捐物等“输血式”帮扶,还强化“造血”,争取资源支持产业建设、从卫生院建设、乡村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帮扶。全州各民主党派在三年中,充分调动党派内外人才、智力、技术、联系面广的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打造“同心”品牌,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等领域,取得良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