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之窗】民盟楚雄州委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显成效

日期:2021-09-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民盟楚雄州委 商宇宏点击:54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仅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价值和功能最为主要的体现,而且也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之一,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其中调研是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

民盟楚雄州委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汇聚资源、凝聚力量,大力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2020年8月,民盟楚雄州委民主监督调研组先后到武定县狮山镇宏兴公司和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村志百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猫街镇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山窝窝养殖场,对武定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和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同时,还深入武定县高桥镇小河村委会木衣拉村和猫街镇猫街村委会阿未俄村,进行实地走访。

在永仁县,调研组到哲林晚熟芒果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调研,听取芒果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到钱静板栗专业合作社和赛丽茧丝绸有限公司调研了解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到莲池乡、猛虎乡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调研了猛虎乡润云芦笋种植专业合作调研合作社运行发展情况,同时实地入户走访两乡查利么村委会、迤帕拉村委会,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详细了解当地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及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就业等情况。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对武定、永仁两县农业开发工作提出了:“继续着眼当前、谋划长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继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攻坚克难,助农增收,以强劲的动力投入下步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

调研结束后,民盟楚雄州委凝聚政治共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并认真梳理了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建议,并就全州主要农产品销售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用民主监督调研的职责职能助力地方党委、政府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