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牟定| 积极作为 让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牟定落地开花

日期:2021-09-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民宗局 张权点击:36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日前,牟定县民族宗教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同志作了学习感悟发言。

县民宗局张显英: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既是省州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任务,又是我局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的重大事项,更是牟定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作为民宗干部要勇于担当,先学先行,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创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把工作资源整合到位,把工作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创建工作深入细致,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试金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全员参与,躬身践行“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为“魂”,团结带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不移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新境界,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牟定新征程。

县民宗局徐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清楚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要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近代以来中国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共同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各民族团结奋斗梦、繁荣发展梦,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民族宗教干部要把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习的重要任务,按照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一次职工会专题学习、组织一次专题发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我为示范创建献一计加班干“五个一”要求,切实将学习与业务有机统一起来,用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效;要扎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探索创新创建工作路径,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按照“1+10”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公园(广场)、进农户、进产业基地“十进”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带、示范长廊、示范群,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工作格局,坚持部门中心工作与创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把准方向、瞄准目标,冲锋在前、真抓实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突出重点难点,聚焦短板弱项,逐项填平补齐,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克期推进落实;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民族关系,治理民族事务。创新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民族事务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网格化、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推进各民族有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抓实宗教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特别是要坚决全面彻底如期高质量抓中央巡视云南省反馈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和“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严厉打击种类非法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