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及调研年选》问世 潘红伟作序强调:调查研究要下足“五指”功夫

日期:2021-11-01来源:转载点击:67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楚雄州统一战线第七届年选暨《2020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及调研年选》一书问世,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为该书作序。

序言指出,路不论远近,不行不至;事无论大小,不为不成。统战工作迎来新的发展实践,新的格局构建,新的作用彰显的历史机遇期,形势催人,目标宏阔,任务艰巨,统战调研无时无刻不被赋予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序言指出,2020年全州“统战人”以不畏艰难的精神、勇于攻坚的气魄、奋勇争先的锐劲,留下不负使命的业绩和足迹。强化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参政党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推进宗教事务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扎实开展非公有制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聚力奋战脱贫攻坚,实施“同心工程·助力双柏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成绩喜人,全省综合考评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评获“双优”等次。成绩的取得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调查研究不懈怠、抓实调查研究不松劲。

序言强调,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要下足“五指”功夫,练就调研本领。要下足独立的学思能力之功,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的习惯,养成善于思考、敢于思考、工于思考的习惯,也要夯实善于思考、敢于思考、工于思考的基础,历练独立的思维能力,厚植独立的思考优势,为做好调查研究和其他以文辅政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要强化学习和思考的个性化特质,摒弃“好看的皮囊”,创造“有趣的灵魂”;要下足践行躬亲的一线作风之功,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目标导向,坚持躬亲作风,传导躬亲风气;要下足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之功,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解决什么问题就要研究什么问题的主线,把提出问题、筛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的主题,作为研究的主线;要下足科学的破题切口之功,坚持调研课题表面上范围在不断缩小,但实际上思考在不断深入、不断拓展,将问题不断推进,使思考逐渐深化,实现调研成果坚实有用;要下足注重成果的务实管用之功,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破题之策,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拿出务实管用措施,找准破解问题的方向和路径;抓好调研深化拓展,在深化成果运用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紧抓不放,把务实管用的破题之策运用于难题破解、推动工作全过程,在管用上下功夫,在管用上动真格,让调研真正解决问题,让成果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