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小社区统战聚力大舞台 ——牟定县“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实践

日期:2021-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点击:97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已成为城镇居民活动和相互交往的主要场所,而统战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统战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的特点日趋明显。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社区统战工作,直接关系着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统战工作任务在基层的顺利实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基础的巩固和发展。同时,统战工作在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对促进社区治理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年来,牟定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依托社区开展统战工作的新路子,为全州开展社区统战工作撕开了“口子”。

创新目的和考虑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社区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阻断疫情传播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创建和谐社区成为了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新课题。2003年,中央统战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试行)》,特别指出“社区统战工作是社区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城市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深入持久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社区统战工作新载体新途径,在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提供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牟定县在“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中,以参与和推进社区共建共享共治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联系和团结社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助力社区经济发展、参与社区民主管理、弘扬社区文明新风、促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巩固社区宗教和顺良好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于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具体做法

(一)建强组织堡垒,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好社区“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构建社区“大统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在平等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社区间各单位党组织相互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协调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化党建组织实体,增强社区统战工作的政治核心。在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共和镇兴和社区成立了社区统战工作联络站,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或片区干部、社区工作者为成员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社区开展统战工作。从热心社区工作、熟悉社区情况的社区党员干部中明确1人为统战联络员,具体抓统战组织协调工作。在集中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一并实施统战文化进社区创建活动,在社区规范建立简洁实用的社区统战工作制度,把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永恒主题和“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发展理念融入社区文化。

(二)搭好平台载体,汇聚统战力量。结合“四万三进”工作的深入开展,采取“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帮百家忙、交百家友”的方式对统战对象进行摸底登记和分类造册,逐步建立社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代表人士和港澳台侨属等社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数据库。结合“协商在基层”工作实践,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着力搭建“同心议政”基层协商平台,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协商,从而达到畅通利益双方诉求渠道、公开平等对话消除隔阂、共同化解问题实现共赢的目的。在开展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积极搭建“同心共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积极参与社区“六城同创”活动,争当社区卫生监督员、交通文明劝导员、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族文化宣传员等,把有影响力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纳入社区“智囊团”,鼓励和支持他们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建设和谐社区中发挥作用。

(三)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工作实效。积极支持社区统战成员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在社区职能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帮助统战成员创新创业,在房屋租赁、企业孵化、产品宣传及相关扶持政策落实落地等方面给予帮助。建立社区“侨胞之家”,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加强联系,增强海内外侨胞的情感认同、家乡情怀,带动更多的海外亲人关注家乡、支持家乡建设。把社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教育引导工作纳入社区群众教育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增进各领域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共识,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信念。积极推荐优秀的统战成员加入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县新的社会阶层小组、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统战组织,通过学习教育、联谊交友、交流研讨等方式启迪思维,助推事业。注重把影响力好的统战成员吸收、聘请为社区工作者,或推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为统战成员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更大舞台。

工作成效

(一)打破了基层社区统战工作无事可做、做不出什么事的思想桎梏。一是强化了党管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把社区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大党委”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整合各项资源和举措落实统战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压实工作责任,打通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最后一公里”。二是促进了社区统战工作有为有位。兴和社区统战工作联络站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社区掌握基本情况、加强教育引导,组织社会服务、促进共同进步的职责和任务,让社区统战工作行有方向、做有榜样。同时,也明确了县委统战部、镇党委的指导协调职责,共同聚力做出示范。三是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示范标杆。兴和“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的创建,给全县其他村(社区)开展统战工作作了示范,特别是为城市社区统战工作培树了参照标杆,激励了比拼干劲,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

(二)建立了社区团结引导统战成员助力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社区统战工作以辖区统战成员为工作对象,统战成员即是社区社会治理的主体,又是社区社会治理的受益者。社区“同心议政”基层协商平台、“同心共建”志愿服务平台和“侨胞之家”等一系列活动平台的搭建,贴近了统战成员的生活和工作,便于统战成员在熟悉的环境、熟知的领域参与统战活动,最大限度发挥好专业技能和行业特长。同时,又能促使统战成员成为社区治理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监督主体,并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的实践壮大力量,着力形成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建设服务的“双向服务”局面。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可形成长效有用的基层社区统战成员教育引导机制,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增进了社区统战成员间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社区统战资源相当丰富,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不少是行业专家和专业人才,民营企业家也不乏其人,还有大量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台属和归侨侨眷等,他们或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或有着广泛的社会关系,或在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社区统战工作联络站的建立,能把社区零散分布、无组织联系的统战成员有序组织起来,提升统战成员归属感和荣誉感。社区也能根据统战对象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分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和主题教育活动,增进与统战成员的联系和感情,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帮助统战成员提高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了解统战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基本要求,铸牢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目前,牟定的社区统战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研究、践行。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作用,把社区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