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华文为媒 , 当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者”海外华文教师这样说

日期:2021-12-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科 李明珠点击:394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帮助海外华文教师解决应对疫情形势下线上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广大海外华文教师中文教学水平,更好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今年6月,楚雄州侨务办公室和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合作成功举办了楚雄州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的充分肯定。

培训结束后,楚雄州侨办陆续收到了参训教师发来的培训感悟,截至11月底,共收到400多篇参训教师的体会和感悟,教师们一致表达了对培训主办方的由衷感谢,并表达了立志传播好中华文化,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和中马友好合作的愿望和决心。老师们认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接触到了全新的教学视角和很多在以往教学过程中常被忽视的细节,帮助解决了一些教学难题,不仅教学技能得到提高,教学理念得到改进,而且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大家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华文教育事业中去。

海外华文教师这样说

↓↓↓

马来西亚彭亨文冬武吉丁宜华校培训部主任罗顺民: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中,马来西亚的老师们和中方的老师们温故知新,一起交流学习华文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它再注入新的生命,新的理念,正好切合今年马来西亚的教师节主题:师者传道,育新生代。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莫忘初衷,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马来西亚沙巴兰瑙培文小学教师范颖诗:此次培训使我提升了文化交际、传统诗词鉴赏和语法教学方法,作为教师只有在掌握好了这些知识后,学生才能从我身上学得更多,获益更多,我更有信心让学生掌握好小学阶段需要掌握的语法知识了。我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培训,帮助像我这样热爱中华文化的华文教师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去教授我的学生们,让他们也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马来西亚立卑阿富珊师范学院教师陈姿妗:此次培训班除了交流了学术上的心得,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中有许许多多还未发掘的知识,实在是受益匪浅,感恩!我们在中文教学中除了教会学生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从中感悟、欣赏文化并兼备文化素养于一身。优良的文化可以从教育中培养,也可以从文学以及各类文体中悟得并传承下来。

马来西亚砂拉越诗巫中华小学教师高美玲:华语在当今世界受到广泛认可的同时,海外华文教育也面临着师资、教材与课程、双轨制、标准化及外部因素影响等问题。但有海外华文教师对华文教育的热忱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坚韧精神,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华文教师们要进一步学习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迸发出作为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者的热情和活力。

马来西亚雪州瓜冷县丹绒士拔华文小学教师林靖汉:此次培训中,我看到楚雄师范学院教授们精心备课,不仅将自身渊博的知识无私地分享,还在课前探讨马来西亚小学与中学华文课本的内容,为的就是更加了解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情况,这不但让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在学习中有亲切感,还感受到讲师们满满的诚意以及用心,让我们的教学方法里注入“新点子”,也让我们在此次“充电”和自我增值后重新出发。

马来西亚柔佛州北干那那育民二校教师林馨茹:本次培训,让我感触频深,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以后要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新世纪的海外华文教师,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创新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地优化自己的课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为华文教学注入源源不绝的新鲜血液。

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士古来马星国中教师林秀丽:感恩我有机会与485位华文老师一起在云端学习,很高兴看见马来西亚各地的华文教育工作者,都带着一颗赤诚的、对自己母语有着深厚感情的心,敞开的胸怀来学习。大家在学到更多教学技能,更深层次地了解了中华文化之后,能成为一位更有学识的中文老师,教导与培养更多品学兼优 的新一代,继续传承好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雪州丹绒加弄峇眼益群华小学教师卢柔霓:身为华人,华语是我的母语;身为华文老师,教授华语是我的职责。我对华语的热爱,归功于我的外公。小时候,我喜欢坐在外公身边,聆听他诉说故乡的人事物。他活灵活现地叙述,让我非常渴望能回到祖籍国,体验一次他的生活。身在海外,传播好中国文化,是我们海外华文教师共同的使命。此次培训班传递了中华文化之声,不仅务实,而且让我们真正学习到华文教学技能,使我们能更好地把中华文化传承给下一代,传播到五湖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