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力补短板 为开新局作贡献

日期:2021-12-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高海霞点击:378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侨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及省、州党代会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大比拼为引领,实现了侨联工作1个首次、3个首家、2个突破、3个拓展。

示范引领,实现了1个首次。2021年11月9日至12日,全省侨联系统项目工作总结会及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总结推进会首次在楚雄召开,省侨联相关领导、全省各地州侨联负责人及楚雄州各县(市)分管侨联工作的领导、法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观摩了楚雄市、牟定县侨联“侨胞之家”建设示范点、州中级人民法院、楚雄市人民法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示范点,楚雄州侨联交流了工作经验。省侨联对楚雄州、县(市)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侨联工作的高度关心重视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州侨联工作给予了“用心、用情、用力,工作成效显著 ,值得全省侨联系统学习借鉴”的充分肯定,对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会议的宣传工作给予了表扬。

打造楚雄样板,实现3个全省“首家”。建立星级“侨胞之家”考核机制,提出“打造一个阵地,注重一个内涵,实现一个目标,打造一个情感地标、精神家园“的工作思路,在全省侨联系统首家出台了《楚雄州侨联关于创建星级“侨胞之家”实施意见》《楚雄州侨联关于星级“侨胞之家”考核验收办法》,为全省“侨胞之家”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打造了楚雄样板;建立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联合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侨联系统首家出台了《关于建立楚雄州涉侨矛盾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为全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打造了楚雄样板;建立侨联工作学习借鉴机制,制作了州、县(市)侨联“侨胞之家”两套工作台账,把参观学习10县(市)侨联“侨胞之家”工作台账作为每年州侨联全委(扩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省侨联系统首家建立了侨联工作学习借鉴机制,为全省侨联系统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了楚雄样板。

紧盯目标任务,实现2个新突破。紧盯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短板,加强调研指导,推进项目实施,争取项目11个,资金37万元,建立县(市)侨联组织5个,“侨胞之家”6个,提前3年完成中国侨联、省侨联关于县(市)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建设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州县(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建设全覆盖,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发展意识,实现3个拓展。涵养侨力资源,从国内拓展到国外,建立海外“四有人士”数据库,为全州扩大对外开放储备人才;加强文化交流,从东南亚欠发达国家拓展到北欧发达国家,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2期,105名瑞典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5名优秀营员受到中国侨联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从国内拓展到国外,在侨界群众中募集6.1万元资金,购买了1.5万个口罩等抗疫物资支援缅甸侨胞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