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楚雄州委:积极建设“民建之家” 打造履职新阵地

日期:2022-01-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民建楚雄州委 陈颖点击:183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民建楚雄州委积极推进“民建之家”建设,截至目前,楚雄已建成4个“民建之家”,分别是会员企业庞氏口腔医院、高新区启点众创空间、彝人古镇土司府及会州委机关,满足了楚雄民建会员学习、交流、履职等组织活动的需要,展示了楚雄民建组织形象,激发了民建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努力把“民建之家”打造为“彰显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为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履职新阵地。

在建设内容上,做到“三个统一”,统一“六个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宣传展示、有组织活动、有工作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兼职管理人员;统一史料,采用由民建云南省委统一汇编的史料资料和基础模板,布局了民建简介、民建历史、会员权利义务、支部会员风采等展示,确保了资料的准确全面;统一牌匾,根据由民建省委统一设计的“民建之家”牌匾,统一了字体、格式、材质和尺寸规格,彰显政治组织的严肃性。

在建设模式上,除会州委机关外,其余3个“民建之家” 均设在会员企业内,采取由民建会员提供场地和办公设备,会州委负责陈列展板和学习资料,双方“共建、共用、共享”,为“民建之家” 日常管理维护提供了保障。

在功能设计上,突出“民建之家”3个功能作为落脚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民建之家”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展板的政治性,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的历史、多党合作的历史和民建的会史、优良传统、共同价值理念作为重要的展示内容;突出履职功能,为“民建之家”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会员和会员企业提供条件;突出规范功能,把“民建之家”建设作为加强各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以“民建之家”建设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程,推进楚雄民建组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阵地化。

下一步,民建楚雄州委将在所建成的4个“民建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管理好、使用好“民建之家”, 把“民建之家”建设成为会员的“温馨之家”、“成长之家”、“有为之家”。充分发挥“民建之家”功能,进一步助推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使“民建之家”真正成为宣传展示民建参政党面貌的窗口、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阵地、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