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建好“侨胞之家” 凝聚侨心侨力

日期:2022-03-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 普平宗点击:241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以凝聚侨心为核心、以促进和谐为己任,切实加强“侨胞之家”阵地建设,让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真正把侨联组织建成了归侨侨眷信赖的、具有生机活力的“归侨侨眷之家”。

结合新时代侨联工作变化的实际,采取“村(社区)调查与入户调查相结合、普遍调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境内调查与境外核对相结合、专人调查与督查指导相结合”四种方式,在全县开展归侨侨眷基本情况调研,对归侨侨眷逐一登记,掌握第一手资料,健全了全县侨情数据库,全县共登记归侨侨眷186人。

按照“上级有部署、下级有行动”的要求,在精准掌握政策的前提下,率先成立了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建立了侨联组织。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高标准在牟定一中校内建成了“侨胞之家”,在兴和社区建立了“侨胞之家”活动点。依托县法律服务援助中心,建成了县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为维护侨眷权益提供法律援助搭建了平台。

加强县侨联建设,建立侨联学习培训、会议、来信来访、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定期活动等十项制度。每年组织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开展联谊活动不少于2次;侨联班子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联系一名归侨侨眷,每年开展走访慰问不少于2次,通过制度的形式,将学习、活动等内容固化下来,搭建了沟通顺畅、规范运行的联系平台。

充分利用牟定县爱国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故乡牟定等自媒体资源,广泛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编印侨务法律法规知识读本300册赠送给相关单位和归侨侨眷学习。结合“八五”普法活动,深入群众中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解读涉侨政策,提高归侨侨眷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归侨侨眷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中汲取“爱党爱国爱家”的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采取走访慰问和座谈的方式,加强与归侨侨眷的沟通联系,逢重大节日或侨属因病因灾出现困难时及时上门看望慰问,竭尽全力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

积极争取中国侨联支持,为县妇计中心无偿引进价值102万元的司迈等离子双电凝系统设备,增强诊疗服务能力。主动争取省州侨联支持,促成牟定一中“珍珠班”合作办学项目,从2021年9月起对50名家庭困难和品学兼优的高一学生进行资助,每生每年补助2500 元。积极动员归侨侨眷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并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