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5-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效能办点击:39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月22日,一场百年未遇的大雪突降永仁,哲林芒果种植基地2.5万亩近110万株盛花期芒果树冻伤殆尽,万亩芒果“压花”保证二次开花迫在眉睫。在这危急时刻,干部帮扶,企业互助,千余名干部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分批次到基地为万亩芒果“压花”,救企业于危难,为企业挽回近8000万元损失。事后,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林激动地说:“来永仁投资是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这里的营商环境绝对是一流。”

永仁县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坚决破除思想之弊、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其叠加呈现的正是新一届县委、县人民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初心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解放思想,重树重商理念

永仁县持续开展“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要有大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针对影响和制约永仁营商环境不优的思想观念、思路举措、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展开讨论,致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和意志,凝聚起重树永仁营商品牌的强大合力;建立“一把手”招商机制和工作统筹调度机制,精准制定招商路线图,确保每月有市场调研报告、有洽谈项目、有招商推介会。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平台化招商、优势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为永仁经济提质增量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挂牌成立“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阳光代办中心”,建立“链长”“链主”制,实现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全覆盖,领导干部“一对一”与企业结对子,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服务。

整治生态,重构营商环境

全面推进“清廉永仁”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庸、懒、散、拖”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大力倡导“三实三短”“四多四少”新风正气。持续加强法治环境建设,先后5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围绕“一体两带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全面推进“阳光四季康养园”建设,大力推进水果采摘园、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休闲康养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持续在“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上闯出新路子,永仁县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县和省级园林县城;持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大厅,在全州率先实现“跨省通办”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部手机办事通”法人注册率、政务服务事项评价覆盖率、公共平台电子化交易率、远程异地评标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州第一。

转变作风,重塑亲商氛围

坚持在一线建设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发展产业。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重点项目召开乡镇现场办公会,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在“2·22”强降温强降雪天气中,组织全县干部职工1.2万人次深入企业、产业开展防灾救灾工作,真正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搭建线上和掌上政策发布兑现平台,大力落实“免申即享”工作制度,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扶持办法。集中开展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政企座谈、干部入企走访等系列活动,着力健全和强化“政银企”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政银企”多频度、深层次对接;制定作风专项整治措施,建立“三个环境”督查机制,强化结果分析和运用。按照“一周一报告、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清单、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的形式,对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进展、指标完成情况开展督查,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