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搭建“五大平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日期:2022-06-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工商联 陈华章点击:48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工商联创新职能服务方式,与县级相关部门共建联建沟通联系机制,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建立和完善县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政企恳谈会议制度、工商联主席副主席联系商协会、执委企业制度和调研专报报送制度。组织开展民营经济领域“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活动,对60户民营企业、商(协会)进行调研走访,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共解决困难和问题24个。

搭建融资平台

积极收集整理金融部门的服务项目和有关政策产品,定期不定期组织企业与县内金融部门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向企业介绍金融服务产品,积极做好跟踪协调服务。2022年以来,向有融资需求的会员推介姚安县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见贷即保”担保贷款产品,22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担保贷款4800万元。积极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州内13家银行金融机构推出的90个普惠金融信贷产品,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搭建维权服务平台

成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由县工商联聘请法律顾问,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化与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合作,与司法局共同抓好法律“三进”活动,在县工商联设立检察联络站,定期不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和检察官护航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积极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

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与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和金融部门联合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2015年至2021年共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606户,发放贷款7231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848人,有力助推了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与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工信局共同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共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打造和谐劳动用工环境。

搭建评议评价平台

出台《姚安县民营企业评价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人士评价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评价结果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绩效考评,有力发挥了民营企业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