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凝聚基层统战合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2-06-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羊街镇 杨绍昌点击:61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元谋县羊街镇坚持把基层统战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凝聚基层统战合力,推进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设立“群众说事室”,以赶街日为契机,将每周星期四确定为“群众日常说事日”,每月第一周星期四确定为“群众集中说事日”,持续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警民联调、法律援助、诉讼服务。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统一战线作用,邀请镇领导班子成员、所站中心和县法院法官、签约律师、部分村干部、“五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一起集中研判,共同商议,研究解决,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难题。

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引导群众打开“话匣子”,为村级建设出谋划策。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广泛征求意见,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乡村管理,在“商量”的过程,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公开议、公开评、公开表决、公开结果的模式,最大程度保证决策公平性和群众参与率,增强群众对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认可和支持,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已开展协商会10余场,参加群众200余名,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机耕路硬化等项目顺利落地。

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借助“莲花坝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羊街镇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中心”等党建阵地优势,搭建统战人士活动阵地。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依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群体,形成群众“点单”,志愿者岗亭“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运行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义务植树、清河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开展志愿文艺演出12场次,做到村村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面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志愿项目的无缝衔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