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雨露乡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日期:2022-07-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雨露乡点击:38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雨露白族乡,民族文化日益浓厚、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各民族亲如一家、荣辱与共、团结互助、艰苦创业,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美丽篇章。

 强组织  重宣传 ,共谋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雨露乡构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乡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全面正确地理解民族工作理论政策,加深对“五个认同”的认识。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民族知识及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打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基础,不断增进中小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感党恩  跟党走 ,共享民族团结新成果

雨露乡始终把“抓基础建设,补齐民族事业发展短板”作为增强民族地区发展后劲的头等大事,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全力加强山、水、林、田、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投资390万元,用于白族文化的保护及传承,建设白族文化传习所和上力戈民族团结示范村。投入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372.5万元,建设大村、罗文、洒披武、铅厂、镇模河5个村委会老年活动室和17个村组文化活动室建设。投入资金10万余元,建设雨露乡白族文化共享空间,为保护、传承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提供平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互促进  互交融,共唱民族团结幸福歌

雨露乡依托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积极支持挖掘、保护和传承当地民族文化。全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人,农村业余文艺队16支。收集整理出力戈、果乐、雨露、罗文相关资料4本。完成芦笙舞、大刀舞、霸王鞭等舞蹈视频录制。“雨露正月初八灯会”被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各民族传统饮食习惯,推出“地道白族土八碗、品味雨露解乡愁”,推动民族特色饮食业发展。

挪穷窝  换穷业 ,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雨露乡整合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雨露白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杨方村),并结合民族乡实际,注重突出民族特色,住房外观统一按白族民居风格设计。实施“一户一业”产业推进行动,组织贫困群众到企业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加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稳步增加搬迁户经济收入。成立杨方村小组,建立村规民约,完善管理制度。成立党支部,规范农村党员的管理,创建文化长廊和活动广场,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