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筑牢法治保障基石 奏响民族团结强音

日期:2022-08-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云南网点击:30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法治保障基石,奏响民族团结强音,涌现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丙月村等集体、“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张春海、“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李学平等先进个人。

创新普法形式,不断推动各族公民树牢法治意识

坚持探索法治宣传新模式、新载体和新路径,确保社会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转变宣传思路,宣传效果提质扩面。完成了从过去在街头、村尾摆摊设点分散宣传,向集中性、针对性、系统性、大规模培训发展的转变;创新宣传媒体,宣传形式因地制宜。从2016年开始,先后拍摄14期《热坝说法》法治教育专题系列片,在县电视台、各公共场所LED显示屏连续播放。要求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乡(镇)、村(组)分别利用职工会、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组织各族干部、党员、职工、群众集中学习,各中小学校也把收看《热坝说法》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打造宣传中心阵地,宣传工作常讲常新。依托以“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元谋”为主题的县法治文化中心,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典型案例释法的方式,深入制定了相关教育培训方案,分期分批组织全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各族群众到法治中心接受教育,2018年至今,已组织1827场(次)212850人次的活动。

创新“三官一律”下沉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坚持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聚焦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法治工作中关键少数,创新开展各类活动,打通政法干部(法律工作者)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沉重点社区,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办实事,组织抽调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多名优秀工作人员均衡下沉,保证元马镇8个重点社区均有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各一名一同进驻;聚焦重点问题,防范化解矛盾隐患。结合“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在网格重点开展法律宣传、攻坚化解矛盾突出的“老大难”问题、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通过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社区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矛盾风险发现在网格、化解在基层。2021年,“三官一律”工作机制结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硕果,走访帮扶困难群众426人次,上报各类问题、隐患75件,反映社情民意165件,调解疑难矛盾纠纷81件,为居民帮办、代办各类事项164件,圆满解决了一批居民所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探索推广“4+2”机制,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化解热点难点矛盾纠纷为着眼点,元谋县探索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县、乡镇、村(社)、村(居)小组四级组织2次调解的“4+2”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构建由县大调解中心、乡镇调处中心、村委会调处工作室、村小组调处工作站组成的四级调解体系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做到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矛盾纠纷先在村小组进行调处化解,对调处2次以上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再上报村委会协调解决;村委会调处工作室协调解决2次以上,仍未解决的再报到乡镇调处中心协调解决,乡镇调解2次以上,仍未解决再上报到县大调解中心解决。切实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化解矛盾,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1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41件,调处成功2131件,调解成功率99.53%;司法调解391件,调解成功391件,调解成功率100%;受理行政类纠纷1990件,行政调解结案1965件,调解成功率98.74%;信访总量下降29.4%。元谋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连续4年排名前十,2020年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入编《法治影响中国典范案例》,成为云南省通过创新举措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成功典范。

推进“党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不断推动各族公民树牢法治意识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模式。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衔接、良性互动,通过政治领导、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2020年累计完成815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8个党组织被命名为省州示范党支部,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坚持“海选”扩大民主,通过村民选举产生群众满意、敢于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村两委班子,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按照“一事一议”程序,充分倾听村民意见,把“村事”的知情权、“村财”的处置权、“村务”的决定权都交给村民,确保基层自治组织真正代表村民意志;构建“联创”格局,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共促。通过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元谋县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2021年,老城乡丙月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丙月村深入推进“民主管村”,创新制定“红九条”村规民约,规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消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动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