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2-08-16来源:转载点击:50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以来,楚雄州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落实“四会”要求,扎实开展工商联凝聚发展活力、助力大抓产业、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助力大抓营商环境、助力大抓招商引资五大行动,着力推进金融赋能民企工作,全面深化与银行金融机构和州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大集团战略合作,整合工商联、商会、企业、国企平台等多方资源,初步构建起了“党建+国企+担保+银行+民企”的合作共赢融资发展新模式,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助力全州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以党建结对共建为引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在金融赋能民企工作推进中建立所属“两新”支部与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一对一、多对一党建结对机制,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联、结对帮扶互助、先进典型互学、宣传教育互进等方式,把金融机构服务端口延伸到商(协)会,把银行服务的触角拉伸到民营企业,进一步拓宽政、银、企、商(协)会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渠道,切实把“两新”组织的党建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开展普惠金融信贷产品进市场主体宣传推介活动,将收集整理的13家银行金融机构90个品种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向民营企业、商协会进行广泛推送和宣传,建立银、企、商(协)会信息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据统计,2022年1-3月,全州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95.19亿元,比年初增加15.73亿元,增长5.63%。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公司类贷款的67.76%,较年初上升0.72个百分点。

聚焦中小微企业难点,开展融资纾困帮扶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解难题为主题的“四万三进”活动,机枪“百户成长型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帮扶”示范创建工作,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突出问题,对各县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和座谈,确定123户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作为州国投集团和州运营集团2家集团、13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纾困帮扶示范企业,开展定向帮扶。2022年1-6月,先后对63户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专业指导,对75户企业提供担保14922万元,对13户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4500万元,对32户企业进行供应链融资3097万元,对29户企业提供过桥贷款15747万元。

充分发挥国企优势,疏通民企融资堵点

持续深化与州国投集团和州运营集团2家州属国有企业合作,2022年1-5月先后对47户民营企业开展了“一对一”专业指导,对40户企业提供担保9505万元、对7户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2200万元、对7户企业进行供应链融资1303万元、对14户企业提供过桥贷款8686万元、对2户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一批民营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落实,2022年1-5月,全州工商联系统通过“贷免扶补”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328人、贷款金额6370万元,带动就业95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55.6%。全面推进乡镇商会改革工作,目前,全州103个乡镇商会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党建工作、民政登记、民营经济人士担任会长和法人”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奠定了工商联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基础,金融赋能民营行动初步形成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格局。2022年1-5月,全州工商联新发展会员1297名,增长9.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