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推行统战调研“三题化”工作法持续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2-08-31来源:转载点击:60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统一战线积极履行“调查研究”职能,推行重点课题必答题、选择题、参考题“三题化”研究工作法,聚焦工作重点、热点、难点扎实开展深度研究,力促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持。

每年初,州委统战部常态化下发《关于统一战线信息宣传调研实践创新工作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年度调研重点课题进行安排部署,倡导“小题大做”调研,坚持选择切口小、易深透、可延展的课题做深入研究,力求做深做透、成果坚实。选择有利于向前推进、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课题做调研。明确提出切忌贪多求全、只见范围、不见问题,只顾罗列、不作分析的调研等要求。同时,明确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年终对优秀调研成果、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评选表彰,并以召开成果汇报会、编印成果汇编、专报领导阅示、推荐刊物发表等方式,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例如,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研究”“基层统战工作作用发挥研究”等需要共同攻关的课题,列作“必答题”,由全州统一战线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职能职责、各自实际情况,集中力量、锁定方向开展研究,州委统战部在各部门的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归纳提炼总结,形成集全州统一战线研究智慧为一体的成果,确保大家共同研究、各自分析各自情况、各自贡献各自研究成果的“统考”格局;对基础性工作、单向性工作等课题,列出多个课题作为“选择题”,由各县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州侨联、州委统战部机关各科室分别选择1个课题,结合工作职能职责进行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各自单行性的研究成果,或进行表彰或进行研讨或报领导批示等方式促进成果转化;对“同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发挥研究、民主党派自身能力建设研究、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研究等专业性比较强的课题,列出多个课题作为参考题,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围绕“参考题”自行选择1个课题进行研究,也可以自行拟定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既有方向性又有自主性的研究模式。

通过坚持“三题化”调研模式,全州统一战线调研工作做到了突出重点研究与侧重特点研究相结合,自主研究与共同研究相结合,统筹研究与分头研究相结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稳步开展、务实开展。

近年来,对“‘党建+统战’探索性工作研究”“把综合评价工作开展起来——基于楚雄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研究”等29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调研工作、调研成果获全省统一战线“双优”等次,“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田野调查的调研”等成果被评为一等奖和被《中国统一战线》《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刊物刊载发表。

其中,“统战工作调研值得深入研究——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田野调查的调研”“坚持问题意识是调查研究的关键——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田野调查的调研”等8件集中体现费孝通先生调查方法、典范的成果,“费孝通:何以选择‘禄村’开展‘田野调查’?”“为了多买一把米,宁愿走上一整天”“在禄丰‘田野调查’的吃荤往事”“到‘禄村’开展‘田野调查’的一个重要原由”等13件集中体现费孝通先生深入“云南三村”开展“田野调查”的精神、作风的成果,楚雄州委统战部将系列性成果编印成《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田野调查的调研启示录》一书共2000余册,广泛发送全州统一战线、州级各部门参阅,还专报省政府,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省委政策研究室,民盟云南省委等部门领导参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纷纷向州委统战部索要《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田野调查的调研启示录》成果一书,楚雄州还举行“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州社会主义学院、楚雄师院、州社科联、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等单位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或作专题发言,社会反响强烈;楚雄州委统战部聚焦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的做法被省委统战部给予高度肯定。

多年来,州委统战部有关统战理论研究人员或获聘为州社科专家组成员或被纳入州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成员,在相关领域和平台发挥作用、参政议政、锻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