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部长说】苗少华:提升统战工作效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苗少华:大姚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点击:35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9月16日,时隔七年,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推动统一战线“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四大工程落小落细。

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深刻领会做好统战工作需要把握的“四个方面关系”,自觉把全县统战工作放在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县大局中审视,放在落实县委“12345”发展思路中推进,切实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推工作。

深化思想共识,凝聚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紧紧抓住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三个关键,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要求上来。加强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各领域党外人士特别是网络人士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多发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分层次、分领域精心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斗新征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围绕中心大局,发挥好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支持党外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聚焦“六稳”“六保”,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千企百会调研助发展”活动,助推中央和省州县一揽子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深入开展助企纾难解困活动,实实际际为企业解决困难;发挥企业家“光彩事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万企兴万村”大姚行动。聚焦社会治理,善于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意识,发挥统一战线“抓人心”“聚力量”的职能优势,抓好农村基层工作;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织密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团结好基层各领域代表人士;扎实推进“蜻蛉同心+”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围绕法律咨询、扶弱济困、优秀文化传承等工作,加强民间信仰引导和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