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部长说】杨文珍:奋力书写贯彻落实新答卷

日期:2022-09-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文珍:楚雄州委常委点击:51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作总结讲话,会议对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对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提出贯彻意见、做好汇报统筹、聚焦着力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落实自觉,奋力推动贯彻落实见行见效,书写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抓落实要聚焦统战之要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切实做到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统战之要贯穿统战工作始终,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着力重点、创新举措保障,把统战工作是做好党外这支队伍的群众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一根本任务嵌于脑、悟于心、践于行,增强政治站位自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政治领悟能力,树牢统战政治意识,淬炼统战政治思维,切实把凝聚各界人心、汇聚各方力量这一统战工作任务的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工作总基调,持续、笃定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各项工作,履行好统战部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重要职能职责,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和谐等方面积极作用。坚持固守同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在做好党外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思想共识工作的同时,切实把维护全州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新媒体宣传及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底线,积极防范、稳慎化解各领域各类风险隐患,筑牢统一战线思想意识形态固若金汤的“护城河”。

抓落实要运用统战之道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重要的群众工作,要坚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统一战线群众路线。这就是统战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既有同又有异之处,是统战工作开展中必须把握好、运用好的“个中门道”。要正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四大关系”,坚持走统战群众路线,注重运用统战工作方法,讲求统战工作艺术,把握规律、坚持求同存异、联谊交友、协商民主、平等尊重、体谅包容,坚持做“佛跳墙”式的功夫菜,摒弃“快餐”式的统战政绩观,真正把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体、各信教群众以及生活在不同政治制度下的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等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形成牢不可破的朋友圈,构建无限大的同心圆。充分发扬楚雄统战理论研究及调研工作优良传统,调动和整合统战调研资源,积极发挥调研成果的资政辅政作用,聚焦统战工作之道,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前瞻性、策略性研究,丰富统战工作之道研究成果,促进统战工作之道研究成果的积极运用,实现实践统战工作之道与研究统战工作之道的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确保统战工作之道在楚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螺旋式上升、递进式前行。

抓落实要汇聚统战之力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对民族宗教工作、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网络统战工作等重要领域提出明确具体要求,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支持民主党派州级组织做好政治交接等主题教育,极投身“同心工程•助力武定乡村振兴”、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推动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积极作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楚雄州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重点,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践在楚雄迈出新步伐、结出新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爱”等主题教育、依法开展宗教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全州宗教领域的宗教中国化工作探索新实践、贡献新经验。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四信”教育,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突出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深入开展“同心工程•助力武定乡村振兴”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兴工作品牌。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海外侨务统战工作,巩固和扩大全省摸底调查试点工作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的基础上,以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和活动组织拓展为工作切入点,坚持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发挥积极正向作用,把“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积极贯穿工作始终。

抓落实要担当统战之责

强化见微知著、慎终如始的洞察力,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细微之处深化对统一战线形势任务的理解把握,坚定正确方向,永葆工作激情,掌握工作主动。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对标对表对点、依法依规依章创造性开展统战工作;全州统一战线广大干部、统战成员要把学深悟透、笃行躬践、开拓创新作为己任担当。强化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的精神,绷紧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之弦,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策略研究,锻造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这支“渡河之舟”的历史担当与有位作为。要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能职责作用,以结果检验工作理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条例》关于监督检查和问责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推动《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楚雄落地见效,书写统战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