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书记谈】白路镇丨宋允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 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日期:2022-11-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38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明确提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白路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围绕富民强镇目标,带领白路镇老百姓发展壮大绿色烟草、优质果蔬、生态养殖、红色旅游特色产业,增加致富门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路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形有感有效、做深做细做实统一战线工作,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

党的百年统战史充分证明,党的领导越坚强有力,统一战线的团结联合就越广泛有效。统战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线长,必须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群众会上组织学习及宣讲,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统战及民族宗教知识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全镇统战工作水平。

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做好统战工作的核心就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汇聚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深化政治引领、抓好风险防控,持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充分尊重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等各方面成员的多样性、差异性,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这一方向

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社会组织人士等统战对象对白路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建言献计,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士的培养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要内容,把握重点对象,培育中间力量,带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士健康成长。

牢牢把握工作提质增效这一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配合做好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家庭的创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积极参与普通话示范村、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宗教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新时代党外干部教育培养工作。每年对储备的党外优秀人才数据库更新一次,确保数据精准,将党外干部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做好党外干部的推荐工作。做实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开展理论培训、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社会服务等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把握重点对象,培育中间力量,带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士健康成长。通过聚焦全镇统战工作短板弱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症下药,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