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书记谈】万德镇丨古建辉:携手奋进新征程 画好最大同心圆

日期:2022-11-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39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万德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全面学、深入学、持久学。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学习,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万德镇紧紧围绕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民族团结小镇、平安和谐小镇”四张名片,以紧扣“一条主线”、用好“两个抓手”、强化“三个引领”、培树“四个典型”、发展“五大产业”的“12345”示范创建思路,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强组织保障,合力画好统战“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列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要为“党的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提供组织保障。”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在促进地方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融入中心工作。万德镇将统战工作列为每年的重点工作,围绕和结合中心工作,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调度会等形式,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二要明确工作责任。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制度,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将优秀干部纳入到工作网格中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出实效。

强制度保障,合力画好统战“同心圆”

要完善统战对象台账信息,对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点相关人员、乡贤、新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党外代表人士、民营企业代表等对象建立动态信息库,详细记载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统战对象进行信息分类,根据能力、道德等综合条件,结合镇村需求,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完善联谊交友机制,万德镇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经常面对面与统战成员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倾听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困难。要完善民主协商,通过座谈会和见面会等方式,积极推介家乡变化和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建言献策,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将统战对象的思想统一起来、智慧汇聚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强思想保障,合力画好统战“同心圆”

做好统战宣传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培养统战思维,强化统战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永恒主题。万德镇为做好统战信息宣传工作,挑选优秀镇村干部,选优配强统战信息宣传队伍,明确责任,定期约稿,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争按量保质完成统战宣传信息;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基础,结合红色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宣传内容,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和知识,扩大统战的思想引导性,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凝聚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营造统一战线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