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书记谈】发窝乡丨李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曲

日期:2022-11-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39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发窝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成果享受者。展望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窝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开创“魅力彝乡·生态发窝”更加灿烂的未来!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保障。做好发窝乡的民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始终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民族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把各族群众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落实统一战线工作部署,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遵循。统一战线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联合发力,切实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好各方面工作落实。近年来,发窝乡积极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县打造“两个典范”“四个样板”要求,以“产业破题、教育断根、法治保障、党建铸魂”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发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结合乡情谋发展,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键。发窝乡结合乡情村情特点,统筹谋划推进发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调研、总结、探索各种方式形成紧密结合上级部署又符合本乡实际的系列举措,大力推行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先后到12个行政村召开产业项目推进会,建立发窝20个项目工作组推进工作落实,明确“五个工作日主题”,聚焦民族宗教、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民生实事,举全乡之力推进“魅力彝乡·生态发窝”全面发展,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而奋斗。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必要。发窝乡主要居住汉、彝族、苗族、傈僳族等民族,各民族间互嵌式发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基础,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创美好家园上来,发窝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送戏下乡、利用举办民族节日、民族庆典等重大活动,集中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在全社会形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推动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近年来,发窝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乡共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亿元,全乡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分别由27%、9%提高到了100%,在全县率先实现村组道路硬化率100%。实施水利项目64件,实施土地开发整治项目10件;投资2.14亿元的阿庆争小一型水库等一大批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乡所有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集镇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民族文化广场、文化景观等便民利民设施投入使用,新建群众文体活动场所1.5万平方米。

高位推进民富村美,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抓手。发窝乡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坚持大抓产业发展,谋定思路、夯实基础、创优品牌,建管营并重做好产业发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