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石榴红催开“石榴红”

日期:2022-11-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方志鹏 苏宇山点击:368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时下,走进双柏县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村,一个个又大又红的突尼斯软籽石榴挂满枝头,务工群众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挑选、装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正在组织务工群众采收石榴的公司负责人李清华介绍,群众在公司的石榴种植基地内实现“一地收两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拿到租金,在公司基地务工,拿到工资,让当地各族群众足不出户就实现增收梦。

“我家有9亩土地,原来种包谷,现在把土地流转给益新农业公司种石榴,每年租金2700元,我又在这里打工,每月还有3000元的收入,可比之前强多了。”村民潘俊宏高兴地说。

双柏县安龙堡乡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乡,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人口总数的95.8%。该乡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素有“中国彝族笙舞之乡”“花鼓之乡”“四弦之乡”等美誉。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村位于绿汁江畔,原有大片荒滩荒山,村民耕种难、增收不易,村集体无产业。为进一步打通洒冲点村发展瓶颈,该乡充分利用当地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在产业发展中积极引入益新农业、云滇农业、澳森农林等种植企业,示范种植葡萄、软籽石榴、沃柑等热带水果,先后流转土地1000余亩。通过示范带动,很多群众也开始种植蔬菜、林果,不仅使昔日荒山得到绿化,而且盘活土地资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成为全乡产业致富带头村。

石榴红了,日子火了,各族群众心连心。如今的洒冲点村,荒滩荒山“活”了,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多了,成片的蔬菜大棚、瓜果桃园,昔日的荒山已变为今天的“金山”,到处焕发出产业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