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新妆”“新风”共融共美

日期:2022-11-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立新点击:36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以来,双柏县妥甸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大治理和微引领结合,着力在大脉络上深化治、小细节上构建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文明“景美”向“德美”延伸,“面子”与“里子”并进,“塑形”与“铸魂”并重,换“新妆”与换“新风”共融,用文明之风打造各族群众共创共建共享的美丽家园。

小宣讲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牢牢抓住理论宣讲这把“金钥匙”,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时代理论宣讲队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的、意义以春风化雨的方式送入千家万户,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请问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哪些是不文明的行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遵守交通规则……”宣讲中,志愿者对生活中常见的陋习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互动,并就如何正确使用文明礼仪进行引导,倡导大家摒弃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今年来,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宣传动员“红马甲”小分队以创文网格为主,划片包组,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知识、创文知识30余次,对各族群众进行点对点宣传教化,用好矛盾调处、思想教化利器,引导农户彻底转变思想认识,让“要我干”到“我要干”成为事实,激活村(居)民自治“一池活水”。

同时,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全天重点时段播放,微信、七彩云端等不定期推送,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宣传形式,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大力营造环境卫生整治舆论氛围,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高地。将“门前五包”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管好门前“一亩三分地”,以小家美助力大家美。

红马甲当好文明实践“红先锋”

 在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志愿服务队针对集中垃圾点、乱堆乱放点、残垣断壁点、废弃棚圈点等,配合村“三委”认真摸排、细致梳理,详细制定《妥甸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干部包村工作方案》,对全镇重点整治内容进行精准定位、准确定责,项目化、节点化攻坚任务。

“起初以为环境整治只是搞形式,很多村民不以为然,后来看见干部干劲十足,党员们也都积极参与,看着他们在院内院外打扫卫生,我们哪好意思再冷眼旁观?”老百姓一句朴实的话语 ,道出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群众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

今年来,妥甸志愿者下沉至各村,认领落实整治任务,分步骤、有侧重的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整改,重点对村民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绣花式”的整治,梯次整治,统筹推进,切实做到环境整治一张网、全镇上下“一盘棋”,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序有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阵地打造文明实践“新盆景”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指导督促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各村实际,多形式绘制文明宣传窗,加快夯实阵地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战场,引领党员、群众、志愿者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入“红色动力”。

文化墙上树新风。对巷道墙壁、道路沿线墙体进行喷绘,打造文化墙,将单调、枯燥、不起眼的院墙变成精神文明宣传的新橱窗、新阵地。彩绘巧妙地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倡议、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党建、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保护等宣传内容,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宣传教育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小家门前讲创意。积极引导帮助村民,将木头、柴垛、废柴合理摆放、精致摆放,小花园、小菜园规置整齐,农家乐就地取材,用“别样创意”装扮美丽乡村。充分发挥村民智慧,变废为宝,将无处安放的废木头做成原生态栅栏,成为凸显浓浓乡土气息的“点睛之物”,成为别样风景,一幅美丽村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特色面上助升级。紧抓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有利时机,对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陈旧破损、乱贴乱画的标语牌、横幅、野广告等,及时更换、清理,切实改善辖区路域环境。同时,坚持示范带动,组织全镇19个镇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率先打造,助力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切实推动集中整治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让家园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百姓乐起来、民风淳起来、民心聚起来的愿景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