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活力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春华点击:26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聚焦经济发展主题,发挥企业实力优势,挖掘企业潜力,强化有效措施制定和推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调动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围绕加强组织保障,推进营商环境制度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十大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14条措施等。严格落实“三进企业”帮扶措施,重点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慢、企业办手续繁、不依法行政、中梗阻等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及单位,建立约谈、通报机制。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大比拼考核内容,建立评价指标预警通报机制,以考促干推进工作落实。

围绕“办事不求人”,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通过普法宣传、“四万三进”活动等方式,将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服务、兑现深入到各个企业。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信用监管体系,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等各个环节实施惩戒,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实现“互联网+监管”平台的高效利用,智慧监管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政策服务、政策兑现,将依法平等、优质高效的司法保护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审批不见面”,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上线,进一步健全完善“一颗印章管审批”机制,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门办多事”、“一窗办多事”的服务模式。截止2022年9月底,全市共培育各类市场主体36080户。在全州率先创新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套建立乡镇、部门、服务中心窗口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成为“办得成事”的终点站,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自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全市共协调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疑难杂症”1438件。

围绕“最多跑一次”,推进营商环境最优化。实施项目审批限时办结机制,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由过去的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企业登记环节由1个工作日向0.25个工作日目标迈进。创新建立统战民企恳谈会议制度、“政银企”座谈会制度,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意见建议、困难诉求,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开展金融赋能民企活动,主动下沉金融服务,提高融资对接效率,为经济实体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并完成与企业的对接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融资需求,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纳税服务,实现121个事项“全程网上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调动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书写反哺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生动篇章,今年以来,全市40余家民营企业为乡村振兴捐赠资金达498.3万元。切实践行光彩事业宗旨,倡导全市民营企业积极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共收集乡村振兴意见建议16条,捐款128.504万元;积极组织企业支持上海嘉定区疫情防控,捐赠农产品价值20余万元,执委企业免费提供30余吨货物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