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搭建服务平台,系好为侨服务纽带

日期:2022-12-21来源:转载点击:47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南华县以侨办为基础,积极探索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的途径和方式,成立了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等多个侨务联系服务组织,为全县归侨侨眷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建设编织新的纽带。

搭建为侨服务基础。南华县以组织建设为抓好,以侨办为基础,成立了县级侨联组织,建立机构、配齐人员,切实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为侨服务基层基础。县侨联的成立,有效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血肉联系,借助侨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力,为做好新时代下的侨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延伸为侨服务触角。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六有”标准,在龙川镇斗山社区打造南华县“侨胞之家”,建立健全《定期活动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登记制度》《服务制度》《信访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走访慰问制度》《领导“结对”联系制度》等10项管理制度,切实把广大台侨眷属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努力把台侨眷属活动平台建设得更有特色、更具活力,畅通为侨服务“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共举办侨界联谊会等活动10余次,走访慰问困难侨眷8户,咨询解答各类问题20余件。

拓展为侨服务形式。搭建多平台融合管理使用,我县以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在云南润泰律师事务所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站,着力打造组织有力、联系紧密、凝聚力强的统战工作平台,积极开展台侨眷属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为台侨眷属搭建更好的法律专门服务平台。同时,推进海外统战工作体系建设,县委统战部和县法院联合制定了《南华县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在县法院成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室,搭建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落实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特邀解调员,探索全方位为侨服务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