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助企纾困出真情 一葡二季促增收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 来源:牟定统战点击:22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眼下,各种农作物的收获已进入尾声,但在楚雄州牟定县的千亩葡萄基地里,“夏黑”葡萄却逆行上市,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味觉体验,还让企业在困境中找到了突围的生机。

时下的牟定田野已带些许的寒凉,但在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将一串串颗粒饱满、色泽鲜艳的葡萄采摘装箱,然后以订单的形式发往上海、北京,短短几天,60亩40吨的“夏黑”葡萄便被销售一空。而另一边,公司负责人正在指导工人对“阳光玫瑰”葡萄进行浇水、施肥和控温管理,不久,这些“二花”葡萄也将上市。

夏天的葡萄却在晚秋、初冬时节销售有点让人纳闷,其实这是相关部门助企纾困、企业自力更生寻求发展生机的结果。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葡萄为主的农业企业,2015年以招商引资的形式落户牟定后,在共和镇新甸、江坡镇民乐两个村委会租赁土地1300多亩,种植葡萄、石榴等,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底,因受疫情影响,葡萄销售不畅,企业出现现金流困难。

经牟定县委、县政府和楚雄州工商联多次调研和协调,楚雄本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楚雄市农商行为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300万的一年期担保抵押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经营难关。然而今年年初的一场大雪,让种植基地的800亩大棚不同程度受损,企业遭受了重大损失。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楚雄本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次到基地了解情况,通过沟通,灵活运用金融政策、积极协调将公司的一年期300万担保贷款调整为三年期中长期贷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还款压力,为企业发展争取了更多的空间。

企业修复大棚、恢复生产并积极寻找商机,将原来每年只种一茬的“夏黑”“阳光玫瑰”葡萄改成留“二花”收“两茬”,即:在夏天采收葡萄时,将有留花条件的葡萄留花、留枝,让它再次结果、采收,从而减少企业损失、增加收入。目前,“夏黑”的二季葡萄已采收完毕,“阳光玫瑰”的二季葡萄也将在一个月后上市,两项将为企业增加一百万元左右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