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蟠猫乡“五个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蟠猫乡点击:28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牟定县蟠猫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彝族“左脚舞”的原生地,民族文化绚丽多彩。近年来,蟠猫乡“五个一”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2021年12月,蟠猫乡被省民宗委命名为全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传承一方文化——传承蟠猫悠久的优秀民族文化。建好“民族文化传习所”,扎实推进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在做好“传统左脚舞”“夜曲”“白话腔”等“歌舞乐”技能传承保护的同时,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产业,使优秀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民族经济优势。把民族文化传承与技能培训纳入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民间艺人开展民族手工艺及文艺现场教学及表演,使民族文化得以更好展示、传承发展,进一步提升蟠猫民族文化品质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蟠猫乡少数民族精品刺绣暨“十大绣女”评选活动,以比赛促技艺传承。在“二月八”、“六月二十四”等民族传统节日,举办各类民族传统文艺活动,不断传承弘扬灿烂的民族文化。

用好一个阵地——民族政策宣传阵地。建设蟠猫乡民族文化培训基地、民族文化传习所等阵地。用活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积极选聘党建、文化人才作为“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员,认真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教育引导村民把思想观念统一到民族团结、发展经济上来,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选树一批典型——培树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标杆。深化拓展延伸,夯实团结基础。深入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14个,组织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明家庭”“文明村”“示范村”“示范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培树评选活动。2020年蟠猫乡被表彰为州级文明乡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建好一个广场——彝和新村民族团结广场。积极推进全乡全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旗帜鲜明地宣传民族团结、民族繁荣、共同进步等理念,依托“彝和新村”民族团结主题广场,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要素,充分反映蟠猫历史文化脉络,民族融合发展,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全乡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了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使人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了解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营造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融洽氛围。

完善一套制度——健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效机制。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非遗传承人制度》《少数民族匠人培养传帮带制度》等一些工作长效机制,常全面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质效。建立健全涉及民族因素矛盾排查化解和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民族团结、咨政建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的特殊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