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打造基层协商品牌 讲好政协提案故事

日期:2022-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牟定统一战线点击:72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牟定县政协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创新协商方式,通过“协商在基层”平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打造“议题出自提案、问题就在身边、协商推动落实”的“协商在基层”品牌,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议题出自提案

牟定县政协不断创新协商方式,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与“协商在基层”相结合,通过“协商在基层”平台,按照“协商在基层”程序对一部分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职能部门多、难以推动落实的提案开展专题协商。由县政协提案委筛选一些切口较小、针对性较强、通过协商能够得到解决的提案,作为“协商在基层”的协商议题,提供给各基层协商议事室自行选择。协商议题确定后按照“协商在基层”程序开展协商,既解决了协商议题难征集的问题,又推动了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

问题就在身边

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提出的许多提案都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涉及民计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我们坚持从身边的小事进行协商,把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协商在基层”的议题来进行协商,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和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温度。如对《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进行协商,促成许多管理混乱的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健全了物业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了物业管理公司的收费行为和服务标准,达到了协商“小物业”、服务“大民生”的效果;如对《关于完善交通信号设施的提案》开展协商,促成相关部门及时完善了县城3个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这些都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委员提出提案,我们通过基层协商就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委员和群众都非常满意。

协商推动落实

许多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委员年年提,但承办单位往往是能推则推,“你提我答,文来文往”,重答复轻落实,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通过“协商在基层”平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后,实现了面对面协商、现场交流互动,提办双方共同商量,在利益相关方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下达成一致共识,形成最终协商意见后,以县委推进基层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进行交办,县政协常委会跟踪督促办理落实情况,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如《关于规范命名县城街道和安装门牌的提案》,委员提了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县政协通过调研,认为规范命名县城街道和安装门牌事关基层社会化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尽快落实。提案交由政法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协商议事室按“协商在基层”的程序进行协商,形成协商意见交相关部门后迟迟得不到落实。为此县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承办单位汇报,跟踪督促落实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最终促成由县民政局牵头完成对15条新建街道的命名,投资40余万元对已经建成的33条街道设置标志牌204块,新安装临街门牌5760块。城区居民再也不用为快递寄送、送水送气找不到地址而烦恼了,110、120等紧急呼叫也能快速找到位置,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牟定县政协着力打造的“议题出自提案、问题就在身边、协商推动落实”的“协商在基层”品牌,既积极宣传提案,扩大提案影响力,又推动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讲好提案故事,营造了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