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乡村治理合力

日期:2022-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牟定统战点击:60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牟定县蟠猫乡发挥统战优势,团结凝聚一切力量,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坚持运用“五个三”工作法,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精准治污,凝聚起农村污水治理新合力。

“三场会议”聚共识

召开党员大会宣传相关政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多方搜集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惑、动员群众参与。召开“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和村民代表会进行示范动员,整合专业设计团队意见与本地群众需求,示范带动组建“污水治理先锋队”开展建设。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民主议事,动员农户自主开展“院内污水”治理行动,积极参与“院外污水管道”投工行动,促使群众“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

“三个作用”齐发力

按照“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方式,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党员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带头投工投劳、捐资捐物,污水治理先行先试、亲自上手,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实现户户参与建设、人人参与共治。

“三笔账目”强宣传

从效益、责任、成本“三笔账目”出发,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营造健康生活环境、实现污水变清流”为主题,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明确污水治理由政府负责引导,全面安排、全力推动,由村组负责组织、规划、实施、监督,由群众承担主体责任负责自建院内管道,投工投劳。算好优化设计建设账,询价比选经济账,动手实践投入账,规划节约资金、降低成本。通过广覆盖、有温度的宣传动员,让污水治理政策家喻户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三支队伍”保推进

组建工作专班,采取一户一措施、一日一调度、三天一研判、一周一清单的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和现场指导。组建材料供应队,由村民小组长或支部书记统计出群众自主建设所需材料,动员有运输车辆的群众组成施工材料供应队伍,负责材料采购运送。组建施工队,由懂技术、会施工的党员、“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和群众组成施工队,通过群众出资,施工队出力的方式,帮助全户外出或家中无劳力的群众修砌沉淀池或三仓粪池,按照分段包干的方式开挖管道预埋沟渠,保障工程顺利有序推进。

“三道关口”管长远

严把“资金投入、工程质量、项目管护”三道关口,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能。管好资金投入,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处理方式和管网材料,由专业施工方建设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避免盲目建设,浪费资金和材料。管好工程质量,专班组严把管材质量,督促群众自建工程,解决工程质量不达标和群众建设不规范问题。做好管网维护,制定村规民约,明确管护人员,多方筹集管护资金,定期维护检查,解决长远管护问题。

截至目前,全乡共有37个自然村2287户农户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污水治理开工率达75.5%,已全面完成农村污水治理工作17个自然村,1183户农户。预计全乡污水治理工作将于2023年1月20日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