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做实“侨”事

日期:2023-0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点击:41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南华县以搭建一个平台、完善两个阵地、建立三项机制、开展四类活动“一二三四”工作法,做实“侨”文章。

搭建一个援助平台

在县法院立案庭建立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组建涉侨纠纷特邀调解人员库,选派特邀调解员6名。同时,以在云南润泰律师事务所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为依托,组织开展侨眷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为全县侨务工作对象搭建更好的法律服务平台。

搭完善两个服务阵地台

依托侨资源优势,按照“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的要求,建立完善县级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有效的打通了党和政府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三项制度机制

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学习培训机制和暖侨惠侨机制。制定《南华县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组织管理。在“侨胞之家”建立健全定期活动、学习培训、走访慰问、结对联系等十项管理制度,搭建更有特色、更具活力的侨眷属活动平台,畅通为侨服务“神经末梢”。统战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侨胞及其眷属,定期开展联系工作。 

开展四类服务活动

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技能培训活动、走访慰问活动和为侨服务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举办统战理论培训班、座谈会、主题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引导侨胞及其眷属深化理论认识,提升致富能力。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归侨侨眷政策,州县共对15名困难侨眷进行走访慰问,对因灾因病或受疫情影响的3户归侨侨眷主动争取困难补助。以推进“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项目为契机,开展以侨招商引资,引进人工种植羊肚菌、鸡枞菌等技术和项目,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