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委统战部扎实推动“四强”活动深入开展

日期:2023-05-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统战部点击:29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部机关坚持每周职工会集体学习,每月班子成员专题领学,理论专题会议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就民族宗教政策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县级部门和乡镇邀请统战、民宗部门领导进行专题辅导,乡镇编印学习资料进行集中学习。

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下发《2023年度统一战线宣传调研及实践创新工作意见》,确定调查研究课题28项,并对乡镇统战宗教工作、民营企业发展等进行调研,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县委统战部新增设元谋县党外人士服务中心,健全完善县委统战部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基层调研制度等10个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流程。践行“三法三化”,围绕全县水电移民搬迁安置、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干部职工结合统战工作一起下沉到乡镇,到一线调研落实工作,促进全县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双融合双推进。

 加强知联会、新联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储备、管理和使用工作。结合县内移民搬迁人口多、范围对象广的特点,成立元谋县移民安置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引领“新阶”人士新力量在移民群众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组织开展“云南·元谋种业博览会”“中国·元谋新韵律诗歌会”“云南·元谋越野摩托车耐力赛”等系列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和‘三项计划’的实施。抓住“元谋人”考古的机遇,讲好“元谋人”故事,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