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新阶人士助力彝绣产业发展

日期:2023-05-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 习超点击:129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开发彝绣特色文化产品,带动绣娘增收。

聚合发展,借势发力。发挥县昱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的创业孵化作用,引导广大从事彝绣文创产品开发的新阶人士紧盯政策扶持导向和依托彝和园文化产业园建设,推动彝绣企业聚合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引领彝绣非遗传承人27名、2个彝绣协会会员400 名、彝绣企业彝绣店105家、绣娘8800 人合力发展彝绣产业,形成“县有园区、乡有车间、村有绣坊”的发展格局。

挖掘特色,培树品牌。挖掘牟定“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梦回千年· 牵手时尚”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促进彝绣作品“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相融合,培养一批创业创造的彝绣人才。坚持《楚雄彝族手工刺绣生产技术团体标准》,推动彝绣文创产品特色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以文兴业,带民致富。利用牟定“三月会”“民族团结日”等民族节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彝绣企业参加“昆交会”“深博会”“文博会”向外进行推介和展示,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带动很多外出打工的“妈妈”都回到家乡,拿起绣花针,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