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十个一”系列活动画好最大同心圆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春华点击:33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仁县通过开展“统一战线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全面宣传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各界人士共识,把中心工作、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更好的结合起来、融合起来,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建言献策多元化。依托《永仁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开放评论功能,创新开展2022年统一战线“怎么干、谁来干、干什么、干得好”解放思想线上线下大讨论活动,让统战干部以“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的“主人翁”姿态,围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为助推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建设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活动累计参与97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03条。

赓续红色基因,在新的赶考路上同心同向同行。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及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等载体,开展一系列“同心向党赓续红色基因”红色经典观摩活动。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到大姚县赵祚传故居、县烈士陵园、元谋县红军长征纪念管等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体验活动4场次143人;组织各界人士110人次到县消防大队观看《跨过鸭绿江》《长津湖》等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引导广大统战成员铭记历史,赓续红色基因。

笔墨丹青颂党恩,同心共绘中国梦。组织各界人士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这个主题,以笔为媒,将爱党爱国情融入横撇竖捺间;以墨为介,将拳拳赤子之心挥洒在方寸中,通过《喜迎党的二十大》《创造历史 铸就辉煌》《雄关漫道真如铁》《等88幅作品,将自己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尽情抒发。县委统战部在县委党校、7个乡镇文化站进行巡回展出,在县总工会展厅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在《永仁统战》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启线上作品展。

话同心悟思想,理想信念更坚定。组织150余人参加“统战百年路 同心向未来”初心读书会,分县委统战部班子成员、非公经济界代表人士、少数民族界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乡镇统战委员、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统战系统班子成员等9支诵读队伍,分别诵读了《统一战线,时代为你喝彩》《统战百年路 同心向未来》等篇目,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切实把“书香统战”打造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载体,打造成各界成员的交流平台。

“点题+”开启大宣讲,强化引领增共识。针对调研中乡镇提出的统战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困惑,开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等专题宣讲;针对多个乡镇及部门提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解不深不透,大多数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话语体系不熟悉不了解”的问题,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送课到部门、到乡镇、到行政村,共开展培训25场次1600余人。

“面对面”服务,统战工作更贴心。开展“话同心问需大走访办实事”活动,集中走访一批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共64人,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对话(协商)平台,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宣传,提高各界人士的认同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同步开展“话同心解民忧”民生实事立即办活动,组织开展送医送药、党外人士联谊、同心石榴籽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直通车”、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收到意见建议13条,解答疑难问题19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7个。

石榴红遍阳光城,“同心”品牌聚合力。以“石榴红遍阳光城”为主题,建立同心石榴籽志愿服务日制度,拓宽服务范围,深入持续开展系列志愿活动,不断擦亮永仁统战同心品牌。“2.22”雪冻灾害后,组织75名志愿者到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芒果基地参与押花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165名志愿者开展同心建设“绿美永仁”,共植 “统战同心林”60亩;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参加保护“母亲河”专项治理,助力水更绿;开展环境提升、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

结对捐赠感党恩,统战光彩大彰显。动员组织广大非公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万企兴万村”“同心抗疫”等结对捐赠活动回馈社会。县光彩会会员、县第八届工商联执委企业、乡镇商会及其他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以个人或联合方式集中捐资达60.61万元,5户企业参与支援上海嘉淀区疫情防控捐物折合资金32万余元,董玉龙、钱德波等企业家助学捐款捐物,年内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捐款捐物100万余元。  

共植统战“同心林”,共守一方“绿水青山”。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成员165人到县小尖山片区种植 “统战同心林”60亩,通过共植一片“同心林”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县广大统战成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选树“最美同心人”,典型引领不断深化。开展选树“最美同心人”活动,表扬“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100名、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30名、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0个、模范个人48名、表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9名、县工商联工作先进单位16个、先进商会12个、先进会员48名、优秀工作者2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