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为台侨排忧解难——武定县成立涉台涉侨法律服务站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57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武定县侨联成立以来,立足县情侨情,在武定县司法局和民惠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涉台涉侨法律服务站,联合在武定县法院成立的涉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室,不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和归侨侨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让台胞台商和归侨侨眷感受到党的温暖。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机构,夯实服务基础。一是在武定县人民法院成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室,调解室规章制度已上墙,硬件设备已全部配备到位,并聘请了刘冰、李汉梅两位律师作为我县涉侨纠纷调解员,已经入驻县人民法院,可以实现网上纠纷调解。二是维护侨益类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情况。在武定县司法局成立了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服务工作站规章制度已全部上墙,在一楼大厅设有法律服务标牌,并聘请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李文芝和毕一丹两位律师为侨胞侨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果涉及纠纷调解等,移交县人民法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室进行调解。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在狮山镇西门社区“侨胞之家”建设侨法宣传角,利用5.76平方米的宣传橱窗,将“侨胞之家”建设情况、侨界群众活动开展情况、侨胞侨眷风采等向群众展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宣传展示。同时,组织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干部职工,到县体育馆、集贸市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我县自行编辑的《涉侨法律政策指南》小册子发放到广大群众、干部职工手中,使广大群众、干部职工了解我县台情、侨情,懂得涉台涉侨法律法规,更好地尊重、服务好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归侨侨眷等。

(三)积极开展活动,竭诚做好服务。一是建立涉侨纠纷调解、诉讼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对涉侨纠纷坚持诉前多元化解,同时切实加强涉侨案件审判工作,完善信息共享平台,提高预防和解决纠纷效率,发挥好引领、推动、保障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重要作用。二是推荐刘冰、李汉梅为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参加楚雄州涉侨纠纷工作业务培训,认真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推动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协调国土、林业、法院、司法等部门,为台商郑清传调解土地纠纷问题。与侨联班子和部分归侨侨眷、台胞、台商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话家常的方式,了解个人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建设等情况,特别是听取他们的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关注侨资企业发展。开展侨情调查统计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侨情底数和动态,积极为他们传递信息,协调关系,维护其合法利益。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通过经常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特别是对老年和困难归侨、侨眷的慰问和关怀。及时走访侨资企业,重点了解侨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争议问题,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努力我县侨资企业云南万鑫钛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10月11日注册,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负责人杨继恩,男,彝族,1966年8月生,武定县高桥镇人,其女杨菲海外华侨,主要经营钛白粉、钛精矿等矿产品系列,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以上,年均上缴税金300万元以上,为武定县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台资企业武定县奇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22日成立,在武定县猫街镇大平地流转荒山荒地近4000亩,台商郑清传怀着对大陆这片热土的热爱,扎根武定30余年,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变成看以为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多年来,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荒山荒地进行全面综合开发经营,主要是十字花科蔬菜良种培育及繁种,同时,委托当地群众繁种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涉台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是新形势下台侨部门加强为台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台侨服务、维护台益侨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台务侨务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工作站”的成立将为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等群体在享受法律服务,维护合法权益方面搭建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主要为台胞台属、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台胞台属、侨界群众委托,代理诉讼业务,为台胞台属、侨界群众中的困难人员依法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下一步,就涉台涉侨法律维权服务工作做好以下三点:首先要继续依法维护台胞、侨胞权益,设身处地为台胞、侨胞争取合法利益。其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台胞、侨胞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前服务,最大限度地帮助台胞、侨胞规避风险;最后,还要研究支持涉台、涉侨法律服务站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涉台涉侨法律服务站的律师们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