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打造“商会党建联盟”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工商联点击:51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云南省楚雄州拓展民营经济统战领域“梧桐树工程”平台载体,将州工商联所属商会党支部分为5个党建联盟,每个联盟由1名党组成员为召集人、1名科级干部为指导员、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通过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联合性支部活动,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商会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的创新理论联学,构筑“红色磁场”。2023年以来,党建联盟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上聚焦发力,为“两个健康”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党课推送重点学,党建指导员把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出台的重要政策结合工商联和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工作实际制作成专题党课,推送给各党支部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已推送10期。上门培训引领学,各党建指导员深入到各商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3场次,覆盖会员700多人。外出培训实地学,组织150名民营经济人士分别到南京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培训学习,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和发达地区成功实践实地学。红色教育沉浸学,组织40名党员、会员到云南老山干部学院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砥砺对党忠诚品格。建设成就现场学,带领50名民营经济人士参观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滇中引水工程,现场感受我们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建设成就。

支部商会组织联建,打造“红色堡垒”。实施“把党员培养成商会骨干,把商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楚雄州湖南商会一度陷入停摆的窘境,在党建指导员指导下,党支部充分发挥管大局、把方向的作用,党支部书记挑起会长重担,商会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并被认定为省级“四好商会”。楚雄州湖北商会党员作用发挥到换届工作一线,动员发展25家副会长单位,党支部委员全部当选为副会长。

党建“朋友圈”联动,激活“红色动能”。围绕“共建、共助、共进”模式,与金融机构、检察院、法院、乡镇商会联建共建,在“双向奔赴”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与州内13家金融机构党组织结对共建,拓宽了政、银、企、商会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渠道,帮助1783户融资困难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7.78亿元。通过“党建+社会责任履行”平台,与乡镇商会一起组织1060户民营企业、1250个合作社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08亿元,实施项目1394个,惠及655个村。通过“党建+法律服务”平台,与司法部门推进 “万所联万会”机制,推荐州、县两级56个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一所一会”合作机制。与州检察院共同开展“百名检察官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组织149户民营企业与检察官建立服务联系,州工商联与州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被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事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实践创新奖。

产业发展联促,点燃“红色引擎”。党建联盟紧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职责任务,找准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优势。楚雄州湖南商会党支部搭建“党建联盟+商会联盟+乡村旅游产业”经营平台,与楚雄市紫溪彝村党总支联合推出“彝家长街宴”旅游产品,每年吸引20多万游客体验民族风情,解决68户当地村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收入,为房屋出租户带来户均15万元财产性收入;州餐饮协会牵头搭建“党建联盟+商会联盟+餐饮产业”平台,与省农信社楚雄办事处推出“炊烟贷”信贷产品,累计发放“炊烟贷”1651笔,金额1.47亿;州青年企业家商会牵头搭建“党建联盟+商会联盟+农村劳务输出产业”平台,在姚安县光禄镇商会组建成立会员劳务派遣服务中心,132家会员企业接收务工人员达2078人。通过积极搭建党组织发挥作用新平台,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楚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统战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