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委统战部点击:840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创新目的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的重要工作和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助推双柏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双柏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地处楚雄、玉溪、普洱三州市交界处,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哈尼等1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77911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1.8%,是民族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县市之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民族团结更显必要和重要。近年来,双柏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标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为目标,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闯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双柏实际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培育了一批在州内外具有一定辨识度、标识度和品牌认知度的示范创建成果,有形有感有效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双柏示范样板,推动了新时代双柏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双柏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全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双柏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其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示范县建设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其它各级党委(党组)对应开展专题学习,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县、乡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考察、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四是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出台了《双柏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新标杆(2021-2030)》《双柏县贯彻落实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实施细则工作实施方案》《双柏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实施方案》《双柏县民族工作重大事项决策报告制度》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五是实施县、乡、村、组“四级联创”,形成协调联创机制,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创文、创卫、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和国家级景区创建工作,一体推进,齐抓共管,推动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采取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统筹使用民族专项项目资金,把民族专项资金重点向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乡镇和行政村倾斜。2022年,投入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0万元,实施了大庄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投资600万元,在法脿、大麦地、安龙堡、独田、爱尼山实施了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实施了大庄镇大寨村、大麦地镇芭蕉箐村2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建设项目。2023年,投入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0万元,分别在妥甸、大庄、法脿、安龙堡等实施了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

(三)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润土培根”工程。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工程。一是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民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民族文化精品上着力,延伸文化产业链,助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族群众在物质、精神“双丰收”的过程中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二是着力研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以云南民族大学在双柏成立民族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和楚雄师范学院在双柏县委党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抓手,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深度挖掘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各民族优秀文化交融互鉴的历史根脉、各民族优秀文化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和双柏的红色基因,促进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着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实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把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纳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目前,全县建成省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2所,州级以上36所,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率、学校使用国家通用文字宣传覆盖率达100%。大力提倡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带头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单位首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一是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宗教政策法规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指导宗教界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深化宗教界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持续深化“五进”(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教育)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我国宗教的浸润。积极鼓励宗教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在讲经讲道、宗教仪式和宗教活动中,更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宗教思想、建筑、服饰、音乐、雕塑、绘画、装饰等方面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文化,引导宗教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三是引导宗教界在社会上自觉适应。引导鼓励宗教界改革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宗教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俗。

(四)深入实施“石榴红”工程和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着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双柏实践路径研究,制定出台了双柏县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充分利用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和与香港培侨中学缔结姊妹学校的机遇,积极组织开展夏令营等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青少年交流活动,先后选派30名优秀学生到海安中学就读,在双柏一中组建“南大创新实验班”。今年虎文化节期间与参加“石榴红”杯陀螺邀请赛的省内外9个州市、县、校签订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共建公约。编纂了《双柏县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集》《双柏县民族文化志》,拍摄了《双柏县法脿镇老虎笙纪录片》,实施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精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10项工程。目前,双柏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妥甸中学、查姆公园烈士纪念碑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教育实践基地;妥甸镇康和社区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实践基地;查姆湖旅游景区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践基地。

三、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双柏深入实施“精准滴灌工程”,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宣讲融入创建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广覆盖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做到润物无声,理论学习做到春风化雨,实现了党员干部民族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知晓率达100%,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进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对立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双柏县全面实施“枝繁干壮”工程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民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民族文化精品上着力,延伸文化产业链,助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每四年举办一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推动“陀螺”“射弩”等民族传统体育发扬光大;办好双柏“虎文化节”及8个乡镇民族传统节日,实现了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民族体育事业奋步疾飞,2022年6月,双柏代表队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陀螺竞赛,荣获2金5银2铜的好成绩。做好非遗传承保护,目前共有国家、省、州、县四级代表性项目名录87项,传承人155人。持续推动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中国虎文化之乡”“中国绿孔雀家园”两大品牌持续擦亮,旅游吸引力得到持续增强。1至8月接待国内游客117.5万人次,同比增长48.1%,实现旅游总收入11.2亿元。

(三)县域经济蹄疾步稳。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2023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亿元,增长5.1%,排名全州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7.8%,排名全州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8%,排名全州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55元,增长3.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39元,增长8.9%,排名全州第1。2021年度,双柏县上榜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名单,连续6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

(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双柏县深入推进“民生福祉工程”,坚持将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民族也不掉队。全县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饮水安全、教育基础、医疗卫生、电力通信等发展短板不断补齐,宜居宜业美丽家园建设稳步推进,山水相依、人居良好、人文兴盛、城乡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显著,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治、共享、共乐的格局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五)创建成果显著。通过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和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柏县成功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截至目前,双柏县创成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23个,示范单位或地区10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或地区151个,县级307个。双柏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妥甸中学、查姆公园烈士纪念碑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教育实践基地;妥甸镇康和社区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实践基地;查姆湖旅游景区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践基地。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