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同心念好“五字诀 ” 同向打造“升级版”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民族宗教委点击:393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同心念好“馆”“节”“绣”“绿”“法”“五字诀”,同向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健全“馆”的体系 打造宣传教育新阵地。积极打造各类主题教育阵地,以“馆”的形式提升宣传教育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6个,主题教育馆20个,“三项计划”教育实践基地81个、主题街区、主题公园、主题广场256个。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提升改造各级党史馆、纪念馆、博物馆、非遗馆、规划馆、科技馆、彝医馆、档案馆、校史馆、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文化场所2532个,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了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教育阵地。

做好“节”的文章 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每年高质量举办火把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大姚孔子文化节等70多个民族节庆活动,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推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遗产旅游等旅游业态、品牌活动创新发展、提质升级。2023年火把节共接待游客155.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7亿元。《一年一度火把节·创新演绎  点燃消费新活力—楚雄彝族传统文化爆火“出圈”》在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播出。

做足“绣”的功夫 厚植助农增收新产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保护传承民族刺绣文化,成功申报彝绣、民族服饰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锚定全国民族刺绣示范州建设目标,全力打造彝绣产业,形成了“区域有园区、县县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发展格局,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转变,演绎了从“指尖艺术”到“指尖经济”,再到“指尖产业”的传奇。楚雄彝绣走出“深闺”、走向世界,登上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际时尚T台,惊艳世界。目前,楚雄州共有12家规上企业、5.7万名绣娘。2022年,全州彝绣产业实现增加值2.45亿元。

擦亮“绿”的底色 筑牢生态安全新屏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扛实长江上游生态安全职责,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建设,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2023年,全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现场会在元谋县召开。成功申报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级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国家级制种大县(南繁冬夏繁)等13个农业农村“国字号”项目。加代繁育的青稞良种占西藏、青海等涉藏地区推广应用面积80%以上,楚雄市、禄丰市被列为国家产粮大县。

大力推动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龙佰、隆基、宇泽、晶科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楚雄,全州新能源总装机266.8万千瓦,绿色硅、钛产值达482.9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9%,绿色产业释放新动能,可持续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步伐更加有力。

用活“法”的力量 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把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务实管用、“小切口”“小快灵”的原则,围绕恐龙化石保护、彝医药、民族服饰、乡村清洁、养老服务、河道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立法,推动良法善治。

“禄丰四级书记抓反邪模式”“元谋八查六专五拳战法”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楚雄州被中央政法委命名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绘就最大同心圆,绽放民族团结花。楚雄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时代华章。